警示

收钱办事还订立攻守同盟 爱面子的他锒铛入狱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22 08:08:31
分享至:

  “在酒桌上,我永远是坐首席,其他人都端着酒杯站起来给我敬酒,对我恭恭敬敬,吹捧我本事大、能量足,我感觉很有面子……”留置谈话中,浙江省舟山市经济信息中心原干部王志军这样描述自己的朋友圈。

  正是因为好面子,接受请托、帮忙办事,王志军最终泥足深陷、锒铛入狱,反而丢了面子。

  1996年7月,中专毕业的王志军被分配到舟山某部队。那时候的王志军踏实肯干、有拼劲,一路做到副支队长。但随着职务晋升,王志军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他开始经常与朋友聚会打牌、互相吃请。贪腐的萌芽慢慢滋长。

  2014年底,王志军转业,担任舟山市发改委散装水泥和新型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副主任。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朋友圈。每逢喝酒,王志军必坐正堂位置,身边围满了陪笑脸、说好话的人,俨然一副“大哥”做派。

  面对别人的奉承,王志军感觉到飘飘然。“我经常安慰自己,人家是看得起你才来找你帮忙的,要讲江湖义气,不能让朋友失望。”被留置后,王志军这样说。

  在部队,王志军和公检法机关在工作上的联系多,他自诩懂法,经常在朋友圈吹嘘自己的能耐,称“没有我搞不定的事”。

  坊间传闻也越来越多:“王志军原来是部队里当大官的,认识很多人,能量很大”“有事情,找他都可以办成”。

  2016年9月,舟山新城拆迁户孔某因涉嫌盗窃罪被舟山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刑事拘留。孔某亲友找到王志军,要求王志军帮忙为孔某争取取保候审,送给王志军5万元现金。此后,王志军积极打探案情,为孔某案子四处奔走。事成之后,孔某家属又送给王志军5万元现金。

  经此一事,王志军的“名声”更响了。

  2017年初,舟山新城拆迁户朱某也因涉嫌盗窃罪被舟山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刑事拘留。朱某亲友听说了王志军的“神通”后,就找到王志军,送上5万元现金。王志军利用职务便利,为朱某案子多方周旋,甚至还向负责公安部门涉案财物认定的舟山市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打招呼,要求对该案涉案物品价格认定予以照顾,以谋取取保候审或轻判。随后,朱某亲属分两次送给王志军10万元现金和名牌皮鞋、皮带。

  就这样,王志军来者不拒,给钱就帮,对朋友请托的事情,多方打招呼、托关系,把法律当儿戏。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再深的贪腐套路,也不过是掩耳盗铃。

  2020年6月,得知相关人员被纪委监委调查的消息,王志军表面上强装镇静,心里却很慌张。他试着给孔某和朱某的家属打电话,打探口风。

  王志军一边探听虚实,一边故作姿态,找到自己单位领导佯装要说明问题,但实际上并未对组织坦白真相,他遮遮掩掩,避重就轻,只不痛不痒地交代了给金某帮忙的事,把金某家属送他财物说成是请客吃饭。王志军又联系朱某夫妇,退还相关财物,央求对方与其订立攻守同盟。

  然而,一切均是徒劳。

  2020年7月,王志军被留置。2020年8月,王志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经法院审理查明,王志军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或者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直接或者通过其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或者索取他人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45.5万元。同年11月,王志军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并处罚金23万元,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通讯员 王双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