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

拿公款20万定制整形项目 精致"美颜"终露真相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24 08:44:29
分享至:

  “我对金钱和物质有太多的欲望,为了光鲜奢靡的生活,毁了自己的人生,毁了自己的家庭……”谈及此,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基层医疗卫生结算中心会计王昱心痛哭流涕、后悔不已。2021年1月,金湖县人民法院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判处王昱心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35万元。

  在同事和朋友眼中,王昱心家境殷实、为人高调,是一掷千金的“有钱人”,开豪车、拎名牌包,经常穿梭于各大美容店、高端化妆品店……然而,谁都不曾想到,她光鲜亮丽的背后,竟藏着挪用公款的“黑手”。

  2010年11月,金湖县原卫生局成立基层医疗卫生结算中心,对基层卫生院财务收支实行集中管理。王昱心被抽调至结算中心担任现金会计,负责其中5家卫生院和结算中心的财务收支。

  “由于工作清闲,经常出入美容院,看着别人用得好、穿得好,我的虚荣心、攀比心随之滋生,买东西只买贵的,越贵越高档越好。”据王昱心交代,自2014年起,由于沉迷各类奢侈品,微薄的工资难以负荷,她便盯上了基层卫生院结算资金。从最初临时“借”两三千,到一个月固定挪用三四万……挪用公款消费逐渐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以至无法自拔。

  “刚开始我还挺害怕的,后来发现单位管理不严,尤其是支票、汇票可以随意地开,别人却发现不了,胆子就大了。”王昱心说。按规定,现金支票、转账支票必须加盖财务专用章、法定代表人个人印章、财务负责人个人印章才能动用款项。然而,每年经手七八千万资金流水的结算中心却无人管理这些印鉴,账目亦长期缺少核对与监督,使得王昱心轻而易举便能挪用公款。据查,2014年5月至2017年6月,她先后42次以开现金支票、转账支票等方式,挪用120余万元公款用于个人消费。

  2016年下半年,金湖县卫计委分管领导得知结算中心自成立之日起从未核过账,要求结算中心会计对账。正当王昱心忐忑不安、度日如年时,令其惊喜的一幕发生了,结算中心相关会计借口对账工作量大,相互推诿,最后草草应付了事。不仅问题未被发现,甚至在混乱中,王昱心趁机抹平了账面。

  侥幸逃过一劫的王昱心彻底放松警惕,越来越肆无忌惮地挪用公款。仅在2019年3月,王昱心就从账上挪用了46.5万元用于购新车。而购车原因竟然是其2015年9月挪用公款购买的车,被朋友认为不符合其经济实力、消费水准。

  “拿得多了,也就习惯了,早就记不清数目了,反正用的时候就去拿……自己也享受这种吃喝玩乐、众星捧月的状态。”王昱心热衷于美容项目,为了保持容颜,其特意挪了20余万元,去大城市定制了一套整形项目。

  调查发现,2017年11月至2019年12月期间,王昱心先后47次从结算中心挪用公款250余万元,月均挪用10万元。

  2020年初,金湖县卫健委组织对结算中心进行财务审计。眼看自己的行为就要暴露,王昱心主动向县纪委监委投案。2020年4月,王昱心被金湖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2020年7月,被采取留置措施。2020年10月,王昱心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留置期间,王昱心忏悔道:“爱慕虚荣、贪图享乐让我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也让年迈的父母背负了沉重的负担,我十分懊悔……”如今身陷囹圄的她才明白,用公款堆砌的奢靡生活终是一场梦,再精致的“美颜”也有露出真面目的一天。(通讯员 孙高勤 夏明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