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

一次敢收300万 吃百家饭长大的娃倒在"哥们义气"中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30 08:12:29
分享至:

  “我还未满3岁,父母因肝病逝世,我吃着百家饭长大成人,组织将我一步一步培养为处级干部,但我把初心和使命放在了私欲后面,接受了别人要命‘毒药’,成了令人唾弃的贪腐分子。”长达17页的忏悔书字字锥心,道出了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原主任庹江春从苦孩子成长为领导干部,却最终沦为阶下囚的心路历程。他悔不当初、痛心疾首,但却为时已晚。

  自幼痛失双亲,尝尽人间冷暖,勤奋完成学业……庹江春出生在四川一个小山村的农民家庭,父母去世后,他在奶奶拉扯下,吃着百家饭、靠着救济粮,通过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念完了大学,成为了乡亲夸赞、羡慕的对象。他也曾暗下决心,要报答党和国家的抚育救助之恩。

  24岁那年,庹江春成了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公路养护科的一名干部。他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总是冲在最前面,很快得到组织的信任和重用,先后担任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等职务。

  然而,随着职务提升,接触的人形形色色,庹江春的思想逐渐发生了变化:“我在事业进步的同时,价值观出现了可怕扭曲,面对金钱巨大诱惑,未能守住底线,亲手埋葬了自己异常艰难奋斗而来的幸福人生。”

  “庹江春走上违纪违法的不归路,和他甘于被围猎的心态密不可分。”办案人员介绍,“他的家庭收入基本上都是靠工资,他自己说,看到身边商人赚钱发财就感到怅然若失。”

  “为什么奋斗了近三十年的我,既不比老板笨,又不比老板懒,却连家都养不起,凭什么他们一天赚这么多钱。”与商人的攀比,让他心理失衡日益强烈,私心杂念随之萌生。

  2017年,庹江春岳母身患重病,全家正一筹莫展之时,庹江春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姚医生。姚医生在他岳母就医治病上提供了很多帮助。“挂不到的号,姚医生可以安排;住不上的院,姚医生轻松搞定,甚至还能联系一些医疗服务。”神通广大的姚医生,成了庹江春眼里的“大恩人”。庹江春认为是上天给自己安排了这么一位“好朋友”,“对他没有一丁点儿防范之心,自毁了廉政防线。”

  “姚医生非常有耐心。在与庹江春培育了良好关系之后,觉得时机成熟,2017年10月,在庹江春出差途中,第一次就送了现金300万元。”据办案人员介绍,姚医生还有另一个身份是工程老板,他看中的是庹江春办公室主任的角色,想要放长线钓大鱼,伺机为自己谋利。

  面对金钱的诱惑,庹江春败下阵来,半推半就将300万收入囊中,自我安慰:“不损公肥私,不做交易,不输送利益,违不了大纪大法,这是朋友间交往,你情我愿。”

  第一次收钱并未东窗事发,庹江春心存侥幸,放任自我,先后收受姚医生500万元。为了“哥们义气”,庹江春牵线搭桥将姚医生介绍给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永某(另案处理)认识。

  2020年11月,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在查办案件中发现庹江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同月27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庹江春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予以立案审查调查。

  2021年2月,庹江春因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犯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落马后,庹江春算了一笔账:“收的钱我一分未花,放我这保管了两三年,但自己却葬送了一切,真是蠢,当这个‘保管员’是为了什么?”(西藏自治区 郑勇 达瓦央宗 雷艳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