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中央纪委报纸网站为何关注一场球赛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4 08:09:27
分享至:

  11月19日至22日,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在河南郑州举行。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派出记者实地采写刊发《专访刘国梁:国际乒乓球赛事在中国率先重启,激动不亚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观察丨重启 不仅是体育》等多篇报道,引发媒体转载、网民关注。

  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为何要关心一场球赛?这并非一场普通的体育赛事,放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观察,更显其“不平凡”和“特殊性”。开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球众多体育赛事“停摆”。国际乒乓球比赛在过去8个月里被取消或推迟,长时间“空档”让运动员渴望上场比赛,球迷渴望现场观赛。而此次国际乒联总决赛,来自五大洲27个国家和地区的116名运动员、教练员、辅助人员和国际组织工作人员入境参赛,也是疫情发生以来在国内举办的第一个有观众入场观赛的国际体育赛事。运动员和球迷早先不敢想的“奢望”成为现实,中国乒协主席、世界乒联理事会主席刘国梁甚至感慨“激动不亚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一场球赛成功举办,折射的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国际乒乓球赛事在中国率先重启,向世界展示了我国疫情防控成果。正如国际乒联首席执行官、世界乒联董事史蒂夫·丹顿所说,考察了很多地方,还是觉得中国最安全。此次举办球赛,国家体育总局指导中国乒协与上海、山东威海、河南郑州等地有关部门紧密配合、高效合作,防控体制机制畅通;远端防控、“边隔离边训练”、全员检测合格后开赛,防控举措科学有序;在赛事服务的细节上精益求精等,令外方折服“只能在中国才有这么好的条件,别的地方办不了”。事实证明,中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重启经受住了检验,是“实打实”的。

  小球可以撬动大球,精神的力量穿越赛场。竞技体育的魅力不仅在于运动本身,更在于赛场上迸发出来的竞技状态和体育精神感染着人、鼓舞着人。比赛中,每一个球员都珍惜比赛的机会、珍惜每一天的训练,拼尽全力参赛,一分一分咬牙顶,体现了他们的职业精神和对事业的热爱。这是一种面对困难挑战迎难而上,关键时刻不慌乱、执着不放弃的精神,值得传递给所有行业的人。当下同疫情的斗争仍在继续,可能还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只要每一个人都拿出同病魔较量的精气神,保持内心的强大,克服焦虑,团结起来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国际乒乓球赛事在中国重启,反映出大众对疫后回归正常生活的渴望与追求。战疫将近一年,何时回归正常?如何回归正常?世界范围内都在追问、探索。疫苗研发、科学防控经验的积累等让回归展露“曙光”,但除却疫病的控制、秩序的恢复,更重要的可能是人的精神的重启。中国举办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进博会等正以具体生动的实践为这种探索开辟“先路”,同时传递、激发着不同行业、不同国家的人们团结克难的精气神。这是这场国际乒乓球赛事更值得关注、更令人感动的地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