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多听基层呼声 提高减负准头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2-02 09:28:39
分享至:

  “让数据多跑路,基层少报表。”“报送材料可借鉴‘一表通办’形式。”……近日,有媒体就“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发起话题留言征集活动,多地基层干部和网友纷纷就形式主义的老问题新表现吐露心声。

  基层减负效果如何,干部群众的心声是一面镜子。从呼吁适当降低下发通知的频率,到提议让数据多跑路、基层少报表,再到建议报送会议材料“一表通办”……基层干部群众吐露的心声,不仅有助于找准问题症结所在,也为下一步深化基层减负树起了靶子。

  曾经一段时间,屡禁不止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的“痕迹管理”、花样繁多的督查检查,让基层干部疲于奔命、苦不堪言。为此,中办连续两年印发通知,明确为基层减负具体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深度融入工作全局。一系列旨在为基层减负的具体举措落地生根,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少数地方和部门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变着花样“增负”的问题仍然存在,文件多、通知多、报表多、督查多、材料多等情况并未根除,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干部冲在第一线、站在最前沿,对民生短板的体会最深刻,对基层减负的感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在为基层减负时,不仅要突出重点、自上而下强力推动,也要聚焦痛点、自下而上,多听基层干部声音。不听取基层意见、不重视基层感受,就容易失去重点、偏离靶心,还有可能催生新的形式主义。只有坚持实事求是,认真倾听基层呼声,才能切实提高为基层减负的精度与准头,真正把基层减负“减”到广大干部的心坎上。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认真倾听基层呼声,着眼基层干部面临的最迫切、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坚持在“实”字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完成基层减负的各项要求,方能激发基层干部的热情与干劲,真正让基层干部挤出时间、腾出双手干实事、做好事。(丁恒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