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保持赶考清醒 反腐一刻不停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06 08:53:39
分享至:

  4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尹家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今年以来第8个“落马”中管干部,清明假期“打虎”不停,释放出党中央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强烈信号。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都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从去年查处的孙力军等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以及安徽太和多家医院骗保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来看,当前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风险挑战和腐败问题关联。反腐败没有退路,必须知难而进,必须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反腐力度。大发展大建设时期常常腐败问题多发,资金资源密集领域往往腐败问题易发。2020年,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惩治胡问鸣等靠企吃企、滥用职权导致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蛀虫”。在加大国企领域反腐力度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还紧盯资源规划、工程招标投标等领域,查处任华等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的典型;坚决惩处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查办孙德顺等违背党中央金融战略决策、大搞权钱交易的腐败分子,仅去年一年金融系统就有9420名违纪违法人员被处分。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要进一步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督促加强金融监管和内部治理,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作用,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责任传导下去,把严的规矩立起来。与此同时,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发挥好“查办案件就是最有力监督”作用,下最大力气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必须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姚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