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筑牢人防工程防腐墙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5-06 08:27:42
分享至:

  近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了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副主任高峰违规收受礼金问题。该省近年来持续加大对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整治力度,其中省人防办3名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地市人防办领导干部先后被查处。

  人防工程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其建设目的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抵御自然灾害、战争等突发事件侵袭的庇护之所。人防系统工作人员如果缺乏责任感使命感,在人防工程上动歪脑筋,贪腐敛财,中饱私囊,就等于是在挖人防“地下长城”的墙角,最终损毁的不仅是个人前途,更会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甚至会给党和国家的利益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人防系统相对远离公众视线,且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根据相关规定,达到一定规模的民用建筑,在项目报批过程中必须经过人防办的审批才能动工;民用建筑达到一定规模时,应当修建防空地下室或根据相应规模缴纳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而人防部门按照规定可以减免费用,这让人防系统干部有了很大的自由裁量权,也因此产生了一定腐败空间。比如,山西省运城市人防系统曝出腐败窝案,其中市人防办原党组书记、主任王新征,多次违规为建设单位“开绿灯”,将某公司近6000万元易地建设费减免为150万元。仅办案人员调查的91个建设项目就少建人防工程超过26万平方米。

  无论是人防工程建设还是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都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绝不允许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粗制滥造,更容不得任何贪腐问题的侵蚀。相关职能部门都应树牢责任意识,通力协作,加强对项目审批、资金运转、工程验收等腐败易发多发环节的监管,确保每一笔资金的使用、每一个项目的实施都在阳光下运行,努力让基础设施建设真正惠及千家万户。

  斩断人防等工程建设领域贪腐利益链,纪检监察机关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聚焦人防主管部门责任落实、政策法规制度执行、行政审批环节、重点工程建设、行业市场管理、人防资产管理、人防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项治理,对违纪违法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持深挖彻查的高压态势。注重抓好以案促改,对查处的典型案件,既及时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又深入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推动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构建监督制约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刘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