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百年征程大智慧丨"一定要把真理本土化"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1 08:37:12
分享至:

  秉持着实事求是这一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共产党人在“真理本土化”进程中实现了指导思想的伟大飞跃,把理论成果一次次写到旗帜上。

  在湖南,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讲堂的门檐上,有一块题写着“实事求是”四个字的匾额。20世纪初,青年毛泽东曾住在岳麓书院,从他的寓所推开窗,就能看到这块匾额。日后,历经风雨,“实事求是”成为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成为我党的思想路线。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岳麓书院,面对这块匾额说:“当年在石库门,在南湖上那么一条船,那么十几个人,到今天这一步。这里面的道路一定要搞清楚,一定要把真理本土化。”

  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当年”,指的是什么时候呢?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诞生在十九世纪中叶的欧洲。1848年,《共产党宣言》横空出世,“一个幽灵”大声宣布了自己的政治主张,震惊世人。72年后的1920年,它在遥远的中国翻译出版。

  那个年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当年”。

  那是一个怎样的年代哟!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的故事,今天已经广为人知。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所以让当年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一接触就感到是甜的,就是因为那时的中国军阀混战、民不聊生,民众的梦想仅仅是“国中有小小一片的不打仗、无苛税、换门牌不要钱、人民不必跑入租界而可以安居乐业的干净土”。

  为了争取一片净土,那时的中国知识分子接触了大量学说。在《共产党宣言》传入中国的同时,无政府主义、社会民主主义等各种理论也在知识分子中盛传、交汇。正如董必武所说,“各种主义在头脑中打架”。而究竟哪种主义能带领中国摆脱苦难、实现梦想呢?

  伴随着1917年那声震动寰宇、震撼国人的“十月革命炮声”,中国人发现,《共产党宣言》所宣布的“无产阶级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得到的将是整个世界”的预言开始在邻国变成现实。虽然《共产党宣言》诞生在生产力比“当年”的中国发达得多的欧洲,虽然欧洲与中国有巨大差异,但是,正如马克思所说: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不过是现存的阶级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述”。遭受着重重压迫和剥削、经历了无数次救亡图存失败的中国知识分子,从马克思主义真理和俄国革命中知道了梦想里的净土是什么、在哪里、怎么去争取,看到了前进方向、有了全新选择。马克思主义真理在中国大地上的本土化进程从此势不可挡。

  北伐战争时期,《国民革命歌》唱遍中国,歌曲开头的那句“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的来源,正是中国共产党二大在全国人民面前明确提出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早在19世纪就开始的民主革命一直没有解决的革命动力和对象问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仅一年后,就破天荒地解决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与中国革命相结合,从此,“打倒列强,除军阀”成为人们为净土而奋斗的共同呼声。

  “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革命的首要问题只有在本土化真理的指引下才能得到解决,“只有千百万人民的革命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尺度”。站在中国的大地上,一代代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接续奋斗,今天的中国早已超越了当年“一片干净土”的期盼,“本土化”真理的味道在中国人心里愈益香甜。

  当年,毛泽东指出:“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只有远见卓识,才能不失前进的方向。”1941年5月,毛泽东作《改造我们的学习》时,用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观为“实事求是”这个中国古语赋予了全新涵义。秉持着实事求是这一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共产党人在“真理本土化”进程中实现了指导思想的伟大飞跃,把理论成果一次次写到旗帜上。

  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人既永远心怀建立一个“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联合体”的远大目标,又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解决自己的事情。今天,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土地上展现出强大的思想力量、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中国共产党人把自己最新的创新理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豪地写到旗帜上,并在旗帜引领下迅跑。

  进入新时代,怎样既坚持实事求是,又具有远见卓识,怎样持续不断推动“真理本土化”的伟大实践,当代共产党人不断探索创新。2020年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开创了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首次“网络问策”,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留言100多万条,有关方面从中整理出1000余条建议,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10月,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做出战略部署。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相关决议。当代共产党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交出了一份进一步推动“真理本土化”的新答卷。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毛泽东对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苦探索。他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指出,马克思的“基本原理必须遵守,这是第一。但是,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中国共产党把“真理本土化”的过程,就是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过程。2013年,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就要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就要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今天,“真理本土化”的伟大进程始终向前。“本土化真理”之甜已经让中国人民品尝到了脱贫攻坚胜利之甜,品尝到了把工业锈带变为城市秀带的生活之甜,品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盛景之甜,品尝到了量子卫星上天、国产航母下水的强国之甜。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艰苦,还有许多困难,须臾不能忘记实事求是,依然要继续推动“真理本土化”的进程,持续努力,把最新的“本土化真理”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更为甜美的未来。(秋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