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环保督察整改要真刀真枪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5-18 09:00:27
分享至:

  近日,第二轮第三批8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全面完成督察进驻工作。各督察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查实了一批盲目上马“两高”项目、违法采石采矿、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违规侵占湿地、违法污染排放、虚假敷衍整改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核实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截至目前已曝光典型案例40个。

  环保督察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一项重大制度改革,不仅是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更注重问题的整改成效。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是一项长期而又重大的任务,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应该看到,认真落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的地区,不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更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曾经满目疮痍的宁夏贺兰山,经过多年整治、修复,如今摇身一变成网红景点,村民返乡创业,不少村集体收入屡创新高;安徽省马鞍山市长江岸线综合整治从“滨江不见江”到“城市生态客厅”,为优质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发现问题不逃避,整改问题见真章,就能不断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少数地区、干部没有想明白、算明白政治账、经济账、生态账,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现象始终未绝。此次曝光的典型案例,不仅存在突击应付督察、谎报整改结果的老问题,还出现了打擦边球、钻空子,企图用“合法外衣”遮挡其“违法事实”的新表现。何以老问题不断,新问题又生?是对牺牲长远发展换取短期利益的不舍,是受“一直都是这么干,‘严’一阵就过了”的想法麻痹,还是干几年就走了的“甩锅”心理?无论何种缘由,归根结底是政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为人民谋利益的意志不坚定。

  从严从实推动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不得、慢不得、假不得。在问题面前,被督察组通报、交办问题的地方,不仅要直面顽疾,敢动真碰硬,拿出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实行整改销号的措施,坚决把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好。还要以问题整治为契机,对辖区内污染问题、潜在风险进行摸排自查,举一反三,及时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在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基础上,用发展眼光促进粗放型经济向绿色经济发展转型,不断巩固发展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推动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在推进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切实担起责任,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生态负责的态度,一刻不缓推进问题整改、系统整改。对于没有被督察的地方来说,不能“隔岸观火”,也要深刻检视自身问题,深入开展企业废水废气排放监管、大气污染综合监控、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进行河道清淤清障、滩涂治理等,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的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同时,还要强化宣传,以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深入到河湖沿岸村寨、群众中,发放环保宣传册,通过广播电视等载体,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落实问题整改,监督必不可少。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强化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交办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应付督察、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突出问题,严肃问责污染防治工作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行为。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突出问题整改到位,推动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杨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