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上好医德这一课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1 09:06:01
分享至:

  近日,一名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称,为了给患癌的父亲治病,他们向山西省肿瘤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李治国送了价值5000元的白酒,并筹得5000元现金。但李治国表示不满,称“你这个算给得少的”,又向病人家属索要万元红包。

  针对此事,山西省肿瘤医院发布通报称,经查,李治国存在收受索要患者财物,并违规接受患者家属宴请等问题。该院对李治国作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停止执业六个月、扣罚六个月绩效奖励等处理。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医生向病患家属索要红包,既有悖医德,损害了医务人员形象和医院声誉,也违反了相关党内法规和法律规定。山西省肿瘤医院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等规定,给予李治国相应处分,回应了社会关切。

  医者仁心,医生不仅需要高超的医术,也需要高尚的医德。医生面对的病人已经承受了身体或心理上的病痛,当病人来到医院,按规定缴纳费用后还要“用钱通路,用钱消灾”,则无异于“痛上加痛”,该事件中这名医生的行为说明他还没上好医德这一课。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医生拒收红包的做法赢得了人们的普遍赞誉。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介入放射科车能雨医生的病人家属为感谢他的辛勤付出,给他封了一个红包,但车医生坚决不收。病人家属趁他不注意将红包放在了他的办公桌上。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病人家属就收到了一张与红包等值的缴款单。原来,车医生把红包里的钱款如数缴到病人住院账户中了。车医生的做法令人感动,也是众多医德高尚医生们的共同选择。

  医生向患者索要红包绝不是小事。今年4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九部委联合印发了《2021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其中收受红包乱象仍是需要纠治的重点问题。除了硬性约束,更要在强化行业自律教育上持续发力,引导医务人员树立良好医德医风,用医术、医德铸就医魂,彰显大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