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提升党员遵规守纪自觉性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30 08:45:44
分享至:

  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创建、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亦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和派别组织的独特优势和“政治基因”。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一个重要法宝就是靠纪律管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依然要靠铁的纪律作为保障。纪律和规矩必须立起来严起来,守纪律讲规矩应当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回顾党的纪律建设历程,从严要求是一贯立场、是主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突出强调党的纪律,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党章把纪律置于重要位置,规定了明确的纪律并严格执行。延安时期,各区党委成立监察委员会,管理审查并决定对违反党章党纪党员的处分、“监察党员关于破坏革命道德的行为”。新中国成立后仅一个月,党中央就决定成立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开展一系列整党整风和专项反腐治贪斗争,坚决扫除旧社会污泥浊水,有力保持党和国家机关清正廉洁。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深化纪律建设,把纪律建设载入党章,修订党纪处分条例,不断严明纪律要求、扎紧制度笼子,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纪律松弛风险仍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刻也不能麻痹松懈。必须坚定稳妥,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遵规守纪成为一种责任和自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离不开坚强纪律做保障。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意义,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严的主基调。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要论述,深入体悟遵规守纪、从严要求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重要意义,不断强化纪律意识,提高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坚决防止和纠正“疲劳综合征”,杜绝松劲歇脚念头。始终牢记在遵守纪律问题上,没有重要不重要之分,没有大小之别,也没有讨价还价余地,只有遵守执行的责任和义务。

  各级党组织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明纪律抓起,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做到有规可依、有据可循,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协助党委推进党的纪律建设作为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充分汲取党在百年历程中正风肃纪的成功经验,注重惩治威慑、监督约束、教育引导三者有机结合,不断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从源头上提升党员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对新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协助党委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