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稿件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3 08:23:34
分享至:

  “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勉励他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黄大年怀揣“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坚定信念,将满腔热血全都献给了祖国的地球物理事业,让学生深受感染,追求“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让生命为祖国而澎湃”;张桂梅立下“豁出去一点,怕什么”的誓言,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不仅照亮了大山女孩的梦想,也让学生立志“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需要我的地方去”。好老师应该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做好老师,是每一个老师应该认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也是每一个老师的理想和追求。日前,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获表彰。他们当中,有的心怀“学子未成才我寝食难安”而扎根乡村教育24年,有的为让孩子们“都能看见远方最美的风景”而默默奉献,还有的立志“把这份家国情怀传递给年轻学子”……只有取法乎上、见贤思齐,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广大教师才能更好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担起立德树人的重任。(原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