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持续纠治舌尖上的腐败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18 07:40:05
分享至:

  9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多起涉及“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和“超标准公务接待”。而在今年已公布的中管干部处分通报里,也不止一次出现“违规接受公款宴请”“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表述。

  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吃喝乱象,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纠治“四风”上持续发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规吃喝的力度越来越大,明目张胆的违规吃喝基本刹住,但隐形变异的“吃喝风”禁而未绝。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推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本越来越高,一些人不思收敛,反而动起了歪脑筋。违规吃喝穿上了“隐身衣”,钻进了“青纱帐”,越来越隐秘,“舌尖上的腐败”变出了新花样。分析各地通报看,有的由明转暗,场所更加隐蔽,比如在单位食堂“小灶”,在私人会所、高档小区、写字楼吃“一桌餐”;有的转嫁下级,吃喝费用全部由下属单位或管理服务对象买单;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摆排场请客,接待亲朋好友,让老板买单。

  违规吃喝缘何久刹不住,一个原因在于利益勾连。有的以饭局为载体平台,积攒人脉,寻求办事方便;有的组饭局,拉近感情,搞团团伙伙和小圈子;有的认为办事吃饭理所当然,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实则是特权思想在作怪。俗话讲“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在推杯换盏中,原则让了步、规矩抛一边,正常办理变成吃喝办事,混淆了政商之间“亲”“清”边界,影响了职务行为公平公正,进而破坏营商环境。以上这些饭局醉翁之意不在“饭”而在“局”,这个局就是“围猎”干部的局,就是权力寻租、权钱交易、营造圈子的局。这也是违规吃喝异常顽固、屡禁不绝的一个重要原因。

  舌尖上的腐败,看似小事,其实不小,它如同“温水煮青蛙”,容易使党员干部丧失警惕,陷入奢靡,最后成为“糖衣炮弹”的目标,造成党群相背、干群对立。如果任其在党内肆意蔓延,必然严重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影响社会风气。

  遏制“舌尖上的腐败”需下猛药。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持续整治“舌尖上的腐败”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准确识别其多样性,做到常抓不懈、露头就打,对违规吃喝隐形变异现象发现一起,曝光一起,处理一起;另一方面,要整合监督力量,发挥群众、公安、市场监管、财税、审计等监督合力,紧盯高档社区、农家乐、特色饭店等重点场所,让各种瞒天过海的违规吃喝手法无处遁形;再就是要针对“舌尖上的腐败”新的表现形式,以及嫁接、隐匿相关费用的具体手法,制定出台切实管用的规章制度,进一步严明制度规矩,堵塞监管漏洞。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各级党员干部要谨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牢固树立规矩意识,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舌尖上的腐败”,主动拒绝违规饭局,涵养正作风、高境界、大格局。(唐海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