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置身事外不过是自欺欺人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11 09:09:21
分享至:

  “一个自欺欺人,一个无知贪婪,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兄弟二人既亲密无间又‘充满隔阂’。”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江苏省常州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夏永俊违纪违法案例。夏永俊把亲情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利用职权帮扶胞弟夏兵,却声称弟弟收钱与自己无关,自己不收钱、不参与、不知情。然而,如此说辞无法掩盖兄弟二人共赴贪腐路的事实。

  不问、不听,夏永俊这般做法是自欺欺人。夏永俊既想帮助夏兵赚“快钱”,又担心自己触犯法律,便有意回避,想把自己剥离出去,让自己置身事外。每当弟弟与他谈起具体问题、商量具体对策时,夏永俊都会立即打断,并强调自己不知情,谈到好处费等事宜时兄弟二人交流含蓄、隐晦,生怕留下把柄。在面对组织审查时,夏永俊还编造虚假情况企图瞒天过海。实际上,夏永俊并非不知情,如此说法不过是掩盖心虚,恰恰印证他心存侥幸。殊不知,精心设计的受贿把戏和贪腐套路,最终都逃不出党纪国法的天罗地网。

  夏永俊终究无法置身事外,他擅权妄为、利用公权徇私的做法成为兄弟二人踏上贪腐之路的起点。从夏永俊利用职务便利帮助夏兵的公司承接市政工程开始,兄弟二人就结成利益共同体,哥哥在后台恣意用权,弟弟在前台收受好处。为掩人耳目,夏永俊长期让弟弟当自己的司机,短短20分钟的上班路成为二人交换信息的掩护。出于对金钱的贪婪追逐、对哥哥的盲目信任,夏兵在几年间疯狂敛财,任何一次交易都与夏永俊脱不了干系。贪腐没有“安全屋”,真正的安全是规范用权、审慎用权,敬畏纪法、敬畏公权。

  从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例中可以看出,自以为贪腐手段“高明”、自欺欺人,最终受到纪法严惩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分析他们的腐败过程,信念动摇、思想变质、精神“缺钙”是共同点。夏永俊秉持金钱至上的错误想法,盲目攀比,认为“有钱就能光宗耀祖”“人穷会被看不起”,进而权力观异化,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把权力当成为自家谋利的工具,丢失了初心与本色,最终坠入腐败深渊。

  严管就是厚爱,这句话对党员干部身边人同样适用。作为哥哥,应当带好路、把好关,划清公与私的界限,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情的关系,指引弟弟走正道,帮助其实现人生价值。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应严守底线、以身作则,堂堂正正、廉洁奉公,严格约束家人,管好身边人。(斯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