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严防行业协会商会依附行政权力敛财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27 08:41:09
分享至: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通报6起典型案例,对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并收费、利用行政权力强制入会并收费、利用行政委托事项搭车收费、自立项目违规收费等情况进行了曝光。

  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利用评比活动收取参评费、陕西省城市燃气热力协会变相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安元科技有限公司搭车收费、云南省建设注册考试中心强制收费、重庆市垫江县路祥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违规收取服务费……表现形式不同,收费方式各异,但都属于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乱摊派、乱强制。比如,一些行业协会受政府委托承担着登记、备案、认证、评价等事项,这些事项本应为协助政府部门提供的公共服务,但部分行业协会借机牟利,向市场主体违规敛财。一些技术服务中介机构承担着电子政务平台运营维护等工作,这些工作的费用已经由政府部门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支付,但部分中介机构借助这些行政事项,向企业另行收费。

  由于历史等原因,一些行业协会商会过去由政府主办、主管,或者挂靠在行政机关、部门,存在着政会不分、管办一体、治理结构不健全、自律性不强等突出问题。有些行业协会商会行为不规范,部分行业协会商会打着政府旗号搞垄断、乱作为、不作为甚至乱收费等问题较为突出,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市场主体负担,社会反映强烈。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我国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规范整治力度。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全面清理取消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进一步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长效监管机制。7月7日,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全面动员、周密部署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重拳治理之下,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总体有所缓解。但由于行业协会商会整体生存能力不足、培育扶持政策不够、部门综合监管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等多种原因,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的乱收费、乱摊派、乱强制情况仍时有发生。

  从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可以看出,“利用行政权力强制入会”“利用行政委托事项搭车收费”是其中的重要方面。这再一次说明,深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职能边界,厘清政府、社会、市场三者关系,才能对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起到源头治理的作用。同时,还要防止一些协会商会虽然在人、财、物等方面与行政机关分离,但仍继续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对企业进行违规收费、强制收费问题。因此,脱钩绝不意味着脱管,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个别行政机关和行业协会商会内外勾结、设租寻租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亮剑,斩断利益链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新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