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传承丨思想入党一生一世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06 08:14:21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玉长

W020220706238377048397.jpg

  王占山,“七一勋章”获得者 (制图:王婵)

  “入党仪式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占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人生上半场“为党战斗”,王占山先后参加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抗美援朝等,出生入死、英勇杀敌;人生下半场“为党宣传”,他把关心下一代成长当作“新战场”,几十年孜孜不倦,讲述革命传统400余场(次),10万余人接受教育、培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长久如一的坚守,源自“共产党让老百姓当家作主,我要铁心跟着党”的赤诚初心。当年,面对敌虏肆虐、山河破碎,年幼的王占山抱着“共产党让乡亲们翻了身,吃上了饭”的朴素感情参加抗日儿童团,积极向党靠拢。1946年,时任民兵队长的王占山被国民党保安队抓住,“跟着共产党干?这就是下场!”面对死亡威胁,王占山“砍头也要闹革命”。生死时刻,王占山被赶来的八路军营救,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1948年,王占山在行军中入党,其后,无论是南征北战,还是宣讲革命历史,党的旗帜始终飘扬在他心头,成为王占山一生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1953年,经抗美援朝金城守卫战一役,24岁的王占山成了战斗英雄,二十几岁就闻名全国。难得的是,无论是走上军分区副司令员的领导岗位,还是离休后回归普通党员,王占山都严格要求自己,以廉洁的品格和清正的家风维护党的形象,始终保持着一个革命战士、一名共产党员忠诚、为民、清廉的政治底色。

  荣誉面前初心不改,源自“自己是一员老兵、一名老党员、一个老百姓”的自我定位,源自“要立新功,不要吃老本”的执着追求。从抗美援朝战场上下来后,王占山没有把自己当英雄,“我活下来了,是替牺牲的战友们活着,所以革命本色不能丢”。正因为始终把自己当“一员老兵”、追求“立新功”,王占山一直敬业奉献、勤俭节约,从不搞特殊化。离休后,组织为王占山配了汽车,可他从来不用,拿自行车当“专车”,一直骑到85岁。王占山自己不当英雄,却是真英雄;不求物质丰裕,却得精神丰盈,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谦冲自牧、清廉自守的风范风骨。

  一辈子不忘初心,源自“人可以离休,思想不能离休,革命精神不能离休”的党性觉悟。职务可以退,党员身份不能退,党性修养不能退。离休后,王占山始终想着“给党和国家做点啥”。每年清明节王占山都和师生一道去烈士陵园祭奠,勉励孩子们不忘革命历史。一次交谈中,老部下因提拔受挫对组织不满,王占山说:“30多年前,你是大巴山里连饭都吃不饱的穷小子。如今,你坐上了处级干部的位置还发牢骚?”他不仅当面棒喝,还在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上告诫听讲的战士,“党员就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党员要为党当好‘守门员’!”王占山用一生赤诚、一身正气,展现了党性觉悟的强大力量和深厚感召。

  “一生情系国防事业,永葆革命军人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党性锻炼也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党员干部一生的必修课。“以前,在战场上保家卫国。现在,国家和人民有需要,我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老战士、老党员王占山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这句朴素的话语是对每位党员的鞭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