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品读初夏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5-22 08:45:27
分享至:

  “绿槐高柳咽新蝉。薰风初入弦。碧纱窗下水沉烟。棋声惊昼眠。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玉盆纤手弄清泉。琼珠碎却圆。”细细品读北宋文学家苏东坡的《阮郎归·初夏》,夏日的美好便溢满心田。

  不知不觉,立夏到了。我来到街边一角,抬眼,槐树、柳树绿意正浓,欣欣然等待夏天,心情怡然,轻松自在。忽然,一阵微风吹过,给初夏带来一丝颤动,让心情多了一份别致。

  古往今来描写夏天的诗词不少,但真正打动我的还是苏东坡的这首“初夏”。自然的馈赠,心情的飘荡,人生的期待,便在初夏尽显。你听,伴随着微风吹拂,棋子落下的声音清晰而温婉,似乎惊扰了正在小憩的闺中女子。女子怎能禁得住这美丽的“打扰”,推门而出,一探究竟。一场不露声色的小雨刚刚从小院中匆匆掠过,风和雨把荷叶折了一角,石榴花经雨水一洗,越发艳丽,红得像火焰。于是,女子捧着精致的玉盆到池边戏水,水珠溅到荷叶上,散开后又滚到一起……多么惬意的景象,生活的诗情画意便在这个初夏渲染开来。

  普通的场景,微妙的细节,在苏东坡的笔下便是人间奇境。这首词描写了夏日里女子自然恬淡的生活,纱窗幽碧,玉盆纤手,水如琼珠……情感真挚,笔触细腻,将一位单纯天真的女子形象生动地展现出来。她热爱生活,热爱自然,愿把自己融入到大自然之中。这是一种健康的女性美,与初夏的勃勃生机构成一道和谐、清丽、灵动的风景。苏东坡的这首词,无疑给夏日注入了一股甜美的清泉。

  虽身经磨难,历尽坎坷,苏东坡却保持一种超然物外、随遇而安的达观胸怀,不放弃对人生的热爱,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在夏季来临之时,不管身居何处,处境如何,调整好心态才是对美丽季节的最好珍视。

  所谓达观便是以一颗平常心应对人生无常。古人如此,今天的我们也一样。夏天到了,特别是经历了这场疫情之后,我们应该重新整理心情,继续努力前进。生活始终充满了诗意和美好,只要你愿意去发现它。(作者张培胜 单位: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