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说的就是你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0-09-18 07:54:22
分享至:

  老姜在乡镇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年,从办事员一直干到党委书记,他为人正直,工作认真,大家都说,上上下下没有什么人什么事能瞒得过他。

  老姜的工作风格直来直去,对“问题人问题事”批评起来“精准制导”。老姜常年走村串户锻炼出一副好身板,说话中气也足,只要跟他接触过的人,都说他是“小钢炮”。

  “开着车下村,到村里从村部绕一圈就回来了,屁股都没离开驾驶座,只隔着车窗向村支书‘发号施令’……”大家一边听老姜在会议上点评干部作风一边四下张望,忽然听老姜断喝一声,“小林,不要看别人,说的就是你!”民政办下村蹲点干部小林顿时面红耳赤,一个劲儿挠头。老姜盯着小林看,直到小林羞愧地站起身。小林主动检讨说:“我错了,我错了,下不为例……”会场一片议论声,继而是出奇的安静。

  “不要看别人,说的就是你!”大家都害怕听到老姜这句话,但老姜偏偏就是直来直去点名道姓。

  老秦资历老,他虽然只是工业办主任,但在乡镇也是摸爬滚打二十多年,工龄比老姜还多上一年零两个月。“老秦,不要看别人,说的就是你!”老秦因为自己联系的贫困户信息填报错误,受到老姜批评。尽管老秦心服口服,事后老姜还是自掏腰包请老秦吃了一顿饭,这让老秦心中暖乎乎的。老姜了解到大家已经知道他请老秦吃饭的事,又公开说:“老贾,不要看别人,说的就是你!如果你要被我点名批评,想让我请你吃饭,那还得六年零八个月。”大家听后哈哈大笑。

  了解老姜的工作风格,几天听不到老姜念叨,大家倒觉得心中闷得慌。

  “哎,推他干吗?”老姜在早点名会上,忽然打住话题。大家顺着老姜的目光望去,小潘正在用手推身旁的老程,老程趴在桌子上昏昏欲睡,口水差点流到笔记本上。“小潘,不要看别人,说的就是你!”大家听了老姜的话感到莫名其妙,不知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同志们,老程这几天加班赶报表,忙了几个通宵没合眼,辛苦啊……”

  县里的干部提拔了好几轮,都没有动老姜。大家私下里议论说,老姜是个好干部,也是个好人,只可惜他做事直来直去,讲话有一说一,不会拐弯抹角,一定是无意中得罪了人。但老姜工作的热情和风格依然如故,经常挂在嘴边的还是那句“不要看别人,说的就是你!”

  一天,老姜在县里参加干部大会。县委书记在布置工作时,突然浓墨重彩表扬了一个人。台下与会人员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在根据县委书记所讲的事例猜测那个人是谁。忽然听县委书记深情地说:“老姜,不要看别人,说的就是你!”

  不久后,老姜被提拔为副县长。他离开镇里时,大家都依依不舍。(杨矛 作者单位:江苏省泗洪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