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看似寻常最奇崛 成如容易却艰辛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0-10-16 07:49:16
分享至: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深圳等经济特区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深圳等经济特区改革发展事业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开拓进取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和四面八方广泛支持的结果。——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出自北宋王安石《题张司业诗》,全诗为:“苏州司业诗名老,乐府皆言妙入神。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里张司业指的是唐代诗人张籍。一次,宋代诗人钱公辅送了一套张籍的诗集给王安石,王安石拜读后,越读越有兴致,于是作此诗,发出了“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的感慨。

  张籍是中唐诗坛上一位著名诗人,其诗多用口语,风格通俗明快,可细品之下便觉“奇崛”,言有尽而意无穷。以其所作《秋思》为例,诗中写道:“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直到送信的人要走了,又担心时间匆忙有什么没写到之处,于是打开信封再次检查,将游子的思乡之情展露无遗。这种淡而有味的写作风格,是很多诗人着力追求的一种艺术境界。如元好问评陶渊明诗的语言风格时曾说:“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

  这样的创作看似寻常,实际是反复锤炼的结果。王安石对此深有感触,他在写作《泊船瓜洲》时,“春风又绿江南岸”一句,一个“绿”字是改了又改,从“到”“过”“入”“满”等十多个动词中斟酌推敲了许久,最终才选定了“绿”字。南宋诗论家葛立方曾言:“大抵欲造平淡,当自绮丽中来,落其华芬,然后可造平淡之境。”从“豪华”到“真淳”,从“绮丽”到“平淡”,可能是一条漫长的路,不走完这条路,是很难写出震撼人心的作品的。

  这句诗所说明的道理,不仅适用于诗词创作。中国传统文化中,书法、绘画、戏曲、武术等,都是平凡中包含着不凡、容易中暗藏着艰辛。以书法为例,提笔写字看似简单,但笔锋进出的位置、落笔的角度、用力的深浅等,其中都是功夫。所以我们能看到听到那么多书法故事:张芝练字不择纸笔,有时直接拿着抹布蘸水在石上写;王羲之练字用坏的毛笔,堆成“笔山”,清洗笔砚的水池,被染成了“墨池”……“从古英豪成大器,须知都从苦中来”,每一个台上的“一分钟”,都离不开台下“十年功”的托举。

  回望历史,新中国一路走来的历程,正是对“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最好的诠释。我们在“人均钢铁产量只够打一把镰刀”的基础上建立起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在一个“烂摊子”上建立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路,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然而,一路走来并不容易。百废待兴的建国初期,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军威,打出了不可撼动的大国尊严。面对来自大国的核讹诈、核垄断,排除万难坚决推动“两弹一星”工程,奠定了新中国的安全基石。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大庆油田、红旗渠、港珠澳大桥、洋山港、“天眼”、北斗卫星……这一个个响亮的名字,标注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映照着中国人民改天换地、攻坚克难的冲天豪情。

  作为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用40年时间走过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深圳奇迹的背后,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

  “拓荒牛”精神代表了深圳特区建设者们的拼搏进取精神,在他们的身上,清晰标注着12个字: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没有这样的拼搏与奋斗,闯出一片坦途无从谈起,走出一条新路更无从谈起。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条充满风险挑战的拼搏之路。种种风霜磨砺从未阻断前进道路,而是让我们更加成熟、更加清醒、更加坚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多次强调:“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知道了、记住了我们今天的成功和辉煌来之不易,我们才能够倍加珍惜今天的成就,也才能够在前进途中遇到困难、挫折、风险和考验时,保持战胜各种困难、应对各种考验的信念、意志、作风和勇气,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郝思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