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超越血缘的亲情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17 07:35:01
分享至:

  又是一个周末,江苏省射阳县长荡镇敬老院里一片欢声笑语,入住敬老院的老人和前来探望老人的家属们情不自禁地夸赞起院长周守伟:“周院长对孤寡老人比亲人还亲,他做的好事真是太多了,我们都非常感激他!”

  周守伟担任长荡镇敬老院院长已经19年了。19年来,他把敬老院当作自己的家,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以一颗炽热的爱心温暖着百余名孤寡老人,被人们亲切地誉为“孤寡老人的别样孝子”。2016年,周守伟当选“中国好人”,2019年,他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

  “五保老人到了敬老院,敬老院就要成为他们的家。”这是周守伟经常念叨的一句话。为了当好这个“家”,他付出了太多艰苦的努力。

  2001年,刚到敬老院当院长时,周守伟就被眼前的现实击蒙了:院内杂草丛生,房子破旧不堪,老人居住的房间充斥着异味……

  周守伟拿着铁锹、扫帚带头打扫清理院内卫生,短短几日敬老院就焕然一新。然而,杂草易除,房屋难修。为了改善敬老院的居住条件,他来回奔走于市县民政部门之间,不遗余力地反映情况、争取资金。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筹集到100多万元资金,顺利将院内原有的4幢年久失修的房子改造成了老人居住的标准宿舍,另外还新建了一幢800多平方米的老年公寓楼。

  周守伟担任长荡镇敬老院院长的这19年,是“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入住率最高的19年,累计已有136人入住。现入住的78名老人中,80岁以上的22人,双目失明的5人,患精神、智力残疾和老年痴呆的19人,常年卧床不起,吃饭、大小便都不能自理的有8人。在周守伟看来,这些老人就是自己的家人、自己的亲人。他常与老人们谈心,详细掌握每位老人的情况,尽力满足他们的不同需求——有的老人性格内向,周守伟就主动找他聊天;有的老人喜欢读书看报,周守伟就订阅他们感兴趣的报纸杂志;有的老人行动不便,他就为其配置了无障碍设施……在周守伟的热心撮合下,68岁的王仲亚老人和74岁的朱金凤老人还碰撞出爱情的火花,成为一对伴侣。

  敬老院的很多老人一坐就是半晌,一躺就是一天,这样对身心健康很不利。为了丰富老人的生活,周守伟把每月1日、11日、21日定为集中活动日,组织老人和工作人员学习有关时政新闻和养生知识,每旬开展一次卫生检查,每月开展一次五好老人、劳动模范、卫生先进个人评比,激发了老人们对敬老院、对自己、对生活的热爱。

  周守伟还发现,不少老人因为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对土地、对劳动有着深厚的感情。为使身体好、爱劳动的老人有用武之地,周守伟向镇政府申请了一块荒废地作为敬老院的生产基地。他带着工作人员和有劳动能力的老人把这块荒废地平整成了良田,开春种上的玉米,当年就收获了2500多公斤。接着,他又在生产基地建起了猪舍、鸡舍,用自己种的粮食养猪、养鸡,同时还种植了蔬菜、中药材,培育了花卉、苗木,每年收入近10万元,这些钱全部用于改善老人生活。

  周守伟清楚地记着敬老院里每一位老人的生日,每位老人的生日都是他从来不忘的大日子。老人过生日时,他会专门为老人安排生日餐,让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瘫痪在床12载的丁长英老人过百岁生日时,周守伟特地为她买来大红唐装和大红被罩,隆重地进行庆祝。老人感激地连连道谢:“我大孙子真好!大孙子真好!”

  周守伟也知道,老人们想家,再丰富多彩的活动也无法抵消老人们对亲人朋友的思念。于是,周守伟购置了4台电脑,建立了敬老院亲情连线室,随时让在院老人与亲戚朋友视频聊天。这让不会使用手机的翟玉卓老人十分高兴。自从有了连线室,翟玉卓老人经常与远在外地的侄子侄女视频聊天,分享自己的生活乐趣,感受他们的关心关爱,他的精神也越发矍铄,说话也越来越幽默,甚至成了敬老院里的“开心果”。

  19年来,周守伟还亲手为52位在敬老院去世的老人擦身体、穿寿衣、操办丧事,让老人们体面地告别人世。他还先后安置智残、体残流浪人员27人,用真挚的亲情温暖需要关爱的“无名氏”。

  周守伟用19年的真情关爱,带给孤寡老人晚年的欢声笑语;他用19年的坚守,用爱延续超越血缘的亲情,诠释着中华民族敬老孝老的美德。孤寡老人的“别样孝子”,是他当之无愧的称谓。(通讯员 克玉 凤启 中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