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跨越时空的灵动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26 08:33:22
分享至:

  鸽哨又名鸽铃,是装在鸽子身上的玩物,也是一种属于民间的风物,有上千年的历史。鸽子飞动时,鸽哨会发出悦耳的声响。朋友这样称赞:有一种声音,是从云端传来的天籁之音。有一种声音,听到它就有一种想回家的感觉。这种声音,就是鸽哨的声音。

  我喜欢鸽子,亦喜欢鸽哨。鸽子体态优美,两只眼睛炯炯有神,站立时姿势挺拔,飞起来呼呼作响,让人顿生怜爱。飞翔在蓝天里的鸽子,像天边的朵朵白云,秀美漂亮。每当鸽子抖动着白色或银灰色的双翼划过我的视线,我的心也会随着鸽哨声飘然而动,上下起舞,留下抹不去的回响。

  第一次养鸽子,我十岁,它们是一位远房亲戚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当我看到小纸箱里四只可爱的小灰鸽,转着圆溜溜的黑眼睛怯怯地望着我时,竟有些手足无措,不知该用什么方式欢迎它们。我赶紧找来木棍、木板、铁丝还有纸盒,做了一个简易鸟箱。从此,照顾鸽子成了我课余生活的一件大事,喂食、喂水、洗毛、清理鸽笼……

  在我的精心照料下,鸽子慢慢长大,身体一天天结实起来,体态修长丰满,羽毛油光发亮。这时候,可以给鸽子戴上鸽哨了。我便提着笼子去找二爷爷。二爷爷是做鸽哨的高手,能做出好几种形状的哨子。二爷爷二话没说,便让我进屋了。他一边做,一边给我讲鸽哨的知识,什么四筒哨、五联哨、梅花哨、九星哨之类的。没多大工夫,一个精美的梅花哨就做好了。

  鸽哨做好了,系鸽哨亦有讲究。二爷爷让我按住鸽子的翅膀,他小心翼翼地把鸽哨穿在中间四根尾翎的根部,然后把一根细铁丝穿过哨鼻,两端一搭一扣,鸽哨就牢牢地系好了,无论鸽子怎样翻飞回旋,都不会掉。从此,每天早上,放鸽子、听鸽哨就成了最幸福的事。邻里的孩子,都用羡慕的目光看着那天上飞过的精灵。

  每天,鸽子从窝里飞出,在我家上空翻飞,盘旋,给沉寂的院落增添了不少生机。哨音时而高,时而低,风大时则激越短促,风小时则悠远绵长。在天高气爽的时节,万里无云,唯见鸽子在蓝天飞舞,那情形十分美好。

  印象里,鸽哨是北京最美的符号,有人说它是最能代表北京的声音。那年到北京,我专门去胡同里寻觅鸽哨,可惜那次并没有找到。难道那些曾经发出了灵动声响的鸽哨,为时光的风尘所覆盖?幸运的是制作鸽哨的技艺被传承了下来,一本图文俱佳的《北京鸽哨》,让人可以一睹鸽哨的风采。

  我的心灵深处永远都保留着鸽子的身影。在一个又一个早晨或黄昏,当我陷入对故乡的思念,我便将存放在抽屉里的鸽哨拿出来,吹一吹,那些美丽的鸽子似乎就会从心底飞出。(吕峰 于飞 作者单位: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