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磨 面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20 07:56:35
分享至:

  磨面在我们家乡叫硙面,就是把麦粒加工成面粉的过程。

  前几日,在抖音上刷到一个介绍硙面的视频,一下子把我的思绪带到母亲硙面的回忆里。

  硙面有好几道手续,先是在屋里淘洗分拣,那时候小麦都比较脏,我家的场离路边还比较远,基本上没有啥硶子(小石头),就是土大些。母亲比较细致,每次都把小麦从瓮里舀出来,然后在盆里用水淘一下,再在院子里铺一张凉席,把淘好的麦子倒在席上阴干,只见母亲筛哩、淘哩、舀哩、摊哩、捡哩,直到母亲认为一切准备就绪后才喊我:“平,赶紧给妈张袋子来。”那个时候,我比较瘦小,就没有啥力气,只能干一些把边溜稍的活儿。麦子捡完后,再装到架子车上,母亲驾辕,我跟在车后面,将小麦拉到离我村几里远的胜利村长清家,方圆几里人都知道这家面硙的好。小麦往磅上一放,185斤,按180斤给你算。再看我长清伯,给嘴里撂上两个麦粒粒,干湿一尝,调试好脱皮机子,帮着把袋子里的小麦倒进脱皮机里,脱哩掺哩,入伏好了,我和母亲拉着架子车回去了。到了第二天,才正儿八经来硙面哩,母亲给我长清伯叮咛说,要多留点白面,只见我长清伯应声道,知道哩,么嘛达!闸道一扶,硙面机子立马响动起来,布口的面就开始突突的流下起来。过上几分钟后,母亲把刚硙出来的面单独装在一个面袋子里,当时我还奇怪的问:“妈,这是弄啥哩?”母亲看看我,笑着说:“我的瓜娃娃,刚硙出来面是黑面,蒸下馍是黑的!黑面回去擀面、弄浆糊。”面粉流的突突,母亲不停的把面箱的面拌过来,搅过去,总要弄上几十个来回。长清哥,给咱多留点麸子,回去喂猪,今年收成好,打下粮哩,多留点白面。哎呀!面粉、麸子装好往架子车上一撂,走哩!每次硙面都得一天时间,有时候赶上硙面人多的时候,回到家都到半晚上哩。

  面硙回来,母亲顾不上缓缓,就跑到灶火(厨房)泡酵头,准备第二天蒸一锅子白馍,至今都感觉那个场景是那么的美好和幸福。(盐池县纪委监委 赵军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