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越在进步之时风光之处,越有必要提醒

《从政提醒——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能做的150件事》书评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31 08:16:22
分享至:

  廉洁教育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免疫工程”,是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重要举措。《从政提醒——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能做的150件事》一书正是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廉洁教育、纪法教育的重要学习参考,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强化自我约束、提升品德修养的必备案头书。

  该书从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等六个方面详细梳理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洁从政从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近150个问题,结合最新纪法规定,逐一进行有针对性地提醒、解惑。每个提醒条目下,将事关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犯罪的相关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条文串起来,充分体现纪法依据;别具一格的“特别提醒”,紧贴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精炼、及时、全面、贴切,深入浅出地阐释需要注意的重点要点;独具特色的“苗头迹象自测”,让读者可以及时自我体检,排查潜在风险。

  通读全书发现,该书立足实际,分类科学合理,界定明晰精确,条文准确全面,阐释深刻精到,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实用性和指导性。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契合当前加强廉洁教育的大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坚定意志,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全党全社会廉洁价值理念不断弘扬。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随着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一大批干部陆续走上了新的领导岗位,直接担负着组织、推动、落实新征程开局起步的重任,这些干部的状态如何事关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事业发展、民生福祉。要通过久久为功的廉洁教育和廉洁文化培育,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从一开始就有好的状态、好的作风、好的形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动实践中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第二,有利于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从近年来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看,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组织不重视廉洁教育,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思想根基不牢,抵制腐败思想自觉不强,就容易抵御不住各种诱惑的冲击,导致防线决堤,最终走向犯错误乃至犯罪的深渊。这提醒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对干部的廉洁教育。特别是一些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更容易受到关注,也容易遭到“围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总在想方设法拉拢腐蚀、接近讨好,目的是为自己捞取好处。一体推进“三不”,“不想”是根本,要靠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廉洁教育。充分发挥廉洁教育的励志、教化、警示、内醒、昭示功能,多做一些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的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长期坚持下去,习惯成自然,就会自觉远离底线,不犯大错甚至不再犯错,党的执政能力才会增强,滋生腐败的土壤才会逐步减少。

  第三,填补了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时刻需要被提醒的空白。如果不想犯错误,就需要时刻被提醒,在关键节点就更是如此。比如,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干部被提拔后,职务高了、权力大了,不知不觉飘飘然起来,随着职务升迁而思想滑坡、摔了跟头的不在少数;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由于一路顺风顺水,极易在恭维奉承下放松警惕,在觥筹交错中迷失自我。如何解决这个需要被提醒的问题,该书以“不能做的事”为条目,从党规党纪、国家法律中,摘选读者最关心最实用的部分并串联起来,用法规内容告诉读者为什么不能做,做了会有什么样的处分和后果,以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后果,把对干部的日常教育进一步做实做深做细。同时,“特别提醒”抽茧剥丝,用党员干部听得懂、好接受的语言再次阐释条规所不能及的内容。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该书每个不能做的“条目”下面几乎将相关的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都“拎”出来,准确而全面,达到以一当十、以简求丰的效果。

  第四,结合新形势阐释了廉洁教育、纪法教育的新要求新精神。廉洁教育要贴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思想工作生活实际,不仅在思想政治、履职能力上体现,更要在修身律己、遵规守纪上加强;廉洁教育要见人见事见规定,提醒干部提高警惕,切实做到廉洁自律,职务再高本色不变,权力再大责任不丢,诱惑再多初心不改。该书首创苗头自测,作者结合多年的执纪执法实践,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反法纪规定行为现象进行分析,揭示其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规律,让读者认识到防患未然、阻止错误苗头就是对自己的保护。

  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发展者和实现者,一个干部的成长不容易,凝聚了组织的培养信任、同事的关心帮助、家庭的默默支持和个人的不懈努力。如果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因贪腐问题倒下去,确实很可惜,需要时时提醒;有些人业务很强,却忽略了个人修养,没有法纪观念,放纵自己,利欲熏心,忘记了脚下的高压线,需要事事提醒;有些岗位很有“油水”,有“油水”的地方又很滑,很滑的地方极容易摔倒,需要处处提醒。就像作者所说的那样,“越是进步之时,越在风光之处,越有必要提醒”。有了提醒,可以帮助每个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走好路履好职。从这个意义说,此书是廉洁从政必备的案头书,是从政者的安全栏,是攀登者的保险带,是远行者的护身甲。(陈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