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雪山亮起彩裙灯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22 08:38:20
分享至:

  难忘青藏公路沿线那特定的历史和风采。哪怕是雪山上飘来一朵云彩,荒野里窜过一只黄羊,都融汇着雪域的自然风光,折射着高原军民馨芬的精神境界。就说那盏彩裙灯吧,它在我心里收藏了五十多年,被岁月的风雨冲洗得越发鲜亮了。

  或许有人要篡改往日故事的真实,我不。但我明白,要把真实变为记忆的真实,我们需要倒退一步站在昨天。

  那天,我们5台车组成的小分队,由秦树刚副连长带队,日夜兼程奔赴日喀则执行任务。傍晚的一缕阳光斜照在唐古拉山的雪峰时,我们正在藏北草原上赶路行驶。当晚的投宿地是冈底斯山下的谷露兵站,大约还有近百里的路程。很快,夜幕就合拢了太阳留在天地之间的最后一道亮缝,连续拐弯的公路瞬间就钻进夜色中了。

  其实,天黑,我们这些习惯摸黑走夜路的汽车兵并不怕它,夜色再浓,车灯打开一扑闪就能切开一条路来。恼人的是起风了,天一黑,四面的来风就东摇西晃地刮开了。风把山里各处的积雪、冰粒全鼓动起来,弥漫在夜空,有时还形成雪旋涡在公路上蹦蹦跳跳。车窗外一片混沌,我们看不清路况,不得不换上低速挡哼哧哼哧地慢慢行车。我不时要停下车,让助手擦去滞留在风挡玻璃上的积雪。大约一个小时过去了,我们的车队一直像挪步一样蹭着行驶,里程表上的数字显示不足5公里。没成想最让我们担心的路还在后面呢!

  那是冈底斯山中的一段约10公里长的傍山险道,这时摸黑行驶已经是其次了,最犯怵的是“险”。当时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青藏公路通车不久,路况很差。那是为了给西藏运粮,慕生忠将军带领人马赶修出来的一条简易公路。先把第一批北京的温暖阳光送到西藏,随后再一边运输一边整修路况。据我们车队打前站探路的同志介绍,冈底斯山那段傍山险道正在拓宽,加固,因此来往车辆暂时走便道。可想而知,便道肯定比正道更“险”了。我的车上坐着副连长,是带队车。他一再提醒我,要慢点开车,看清便道的入口,然后稳稳地驶往便道。此时,路上早就断了车辆行人,修路工人也收工了。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只有风雪在不知疲倦地摇晃着。便道在哪里呢?我睁大眼睛寻找着,眼珠几乎要蹦出来了。索性,副连长下了车,走在汽车保险杠前辨认着道路。他不时地转过身来,打着手势,指挥着我们车队前行。这样,我们开车当然顺畅多了,可是风雪深夜在傍山险道上踏行探路的副连长,要经受多少风险的袭击!

  故事之后发生的故事,才最让人肺腑震撼。

  车子继续向前移动着,随着山势拐了一个胳膊肘弯以后,前面路旁的夜幕中突然隐隐地掀动着一片光亮。那光点忽东忽西,渐大,渐近。我们停车,副连长第一个走上前察看。原来是一位藏族姑娘手里举着一盏风灯,她身边公路中间插着一块木牌,上面用藏汉两种文字写着:“禁止通行”。姑娘就在木牌前来回走动,好让来往的司机大老远就能瞅见她这颗流动的夜明星,然后她领着车子进入便道。我毕竟是个遇事好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文学青年,看到姑娘手中的风灯上包了一块像红布似的什么东西,就细问根由。姑娘有点害羞地笑了。原来刚才起了风沙,又有夜雾笼罩,天地之间蒙蒙一片,风灯的光焰也被吞得只剩下豆大的一点点了。人着急无奈时往往会有妙招,她便跑回家取来了自己那件崭新的彩裙,把风灯严严实实地包了起来。彩裙给风灯增添了耀眼的色彩,开车的司机远远就能瞅见这颗亮灿灿的不夜灯。这个夜晚,彩裙是冈底斯山暗夜尽头的亮点,是一粒光明的种子。我从这风灯上嗅到了阳光的味道。

  我记下了姑娘的名字,她叫央金,家就住在离谷露兵站很近的一个藏村,她的阿爸是道班的养路工人。(王宗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