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

心细如发 行动如风

记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纪委书记,副主任医师王建华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9-11 08:01:19
分享至:

疫情期间,王建华(中)在驻地检查夜间防控工作。(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供图)

  “能够获得这份荣誉,我特别荣幸,也很受鼓舞。这份沉甸甸的褒奖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属于宁夏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全体队员。”回忆起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情景,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纪委书记、宁夏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副主任医师王建华依然激动不已。

  2月16日,王建华接到通知,要求她带领宁夏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马上奔赴湖北,“临走前一天,才拿到人员名单,之后马上做人员梳理、准备安排工作,19日队伍就出发了”。虽然在医疗战线奋斗近40年,王建华却感到这次非同寻常。

  这是一支快速组建的队伍:队员共150名,分别来自自治区、市、县共11家医疗单位,都是医院里的技术骨干。面对队员单位分散、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如何把队伍带好,既最大程度保障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又激发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尽最大努力救治更多患者,成了摆在王建华面前的课题。

  她会同队内骨干队员迅速制定管理方案,组建临时党支部、业务组、管理组、消杀组、纪检监察组等多个工作组,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150名队员对于我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们的背后是150个家庭的无数牵挂。”从院感防控、人员培训、工作流程到队员的吃喝拉撒,王建华总是心细如发,行动如风。队员的健康安全、心理状态、睡眠情况、物资保障等等,每一样都是她的牵挂。

  为了最大程度隔绝驻地污染源,她根据驻地宾馆情况,把2部电梯划分为污染电梯与非污染电梯,让队员根据情况选择乘坐;在查看每层的消杀间时,她注意到队员们的衣服散落放置,马上联系购买衣物架和挂钩,方便队员的衣物管理;关注队员的心理状态,有压力的及时开导疏解,诊疗上遇到问题的及时沟通……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其实都是关系着队员们生命安危和一线救治工作的大事,王建华不敢有丝毫懈怠。

  每天队员们往返驻地时,驻地门口总能看到王建华的身影。“每天出门我去送送他们,叮嘱一下。工作结束,累了一天,我去迎他们回家。”这一小小的举动,让队员们感到非常温暖。

  安全、稳固的物质保障和温暖、贴心的精神支持成为一线医疗队员坚实的大后方,队员们亲切地称王建华为“暖妈妈”。

  对医疗队队员马丽娜来说,3月的武汉格外难忘。在36岁生日当天,她在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和部分党员、医疗队员一起,度过了一个朴素而难忘的生日。为了更好凝聚、团结队伍,到达武汉驻地的第一天,王建华就组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王建华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她要求医疗队纪检监察组对医疗质量、院感防控、护理质量、物资管理等工作,以及各组履行工作职责和落实制度规定情况进行检查,并向前方指挥部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经过35天的奋战,3月25日,王建华带着全体队员踏上了回宁夏的航班。在团队的密切配合下,宁夏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病人零复发和住院患者零死亡的“三零”目标。

  “在同胞有困难的时候,很荣幸自己能添一份力帮一把。”王建华说,会永远铭记在武汉奋战的日夜,珍藏这段不平凡的时光。(记者 焦翊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