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

把忠诚融进血液

——记山东海洋集团纪委书记薛忠勇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9-15 09:40:47
分享至:

图为薛忠勇(左二)在集团海运船舶管理公司检查联合监督体系落实情况。

  到今年9月,56岁的山东海洋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薛忠勇从事纪检工作整整30年。谈起30年来的工作体会,薛忠勇说,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作为国有企业纪委书记,要把对党绝对忠诚融进血液、铸入灵魂。纪检监察干部讲忠诚就是要敢于斗争、敢于碰硬、铁面执纪。

  无论在原兖矿集团担任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还是在鲁华集团、山东海洋集团担任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薛忠勇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由于工作突出,2017年,薛忠勇受到中央纪委嘉奖;2019年,他被评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

  有组织撑腰,没什么可怕的

  2014年2月,原兖矿集团纪委通过监督检查发现,兖矿集团的一家对外开发化工企业在建设过程中,用有缝钢管代替无缝钢管,而有缝钢管的载荷仅仅是无缝钢管的十分之一。一旦这些劣质钢管进入企业,会埋下极大的安全隐患。

  薛忠勇立即把了解到的情况汇报给兖矿集团领导。兖矿集团党政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迅速组成调查组,由时任集团纪委常委、综合办公室主任的薛忠勇负责,入驻这家企业进行调查。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这家化工企业的采购人员把购买来的劣质有缝钢管贴上天津一家企业的无缝钢管标识,然后通过向企业相关领导行贿,将这些劣质有缝钢管作为无缝钢管采购到厂里。经过调查,调查组发现共有14人涉案。

  起初,这家化工企业的主要领导很支持薛忠勇办案,但当得知涉案多人,且有重要岗位的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卷入该案时,他犹豫了。因为这个号称原兖矿集团“一号工程”的企业正处在建设的关键阶段,如果一下子有这么多管理、技术骨干被查处,势必严重影响工程进度。

  此时,薛忠勇拟提任兖矿集团纪委副书记。尽管知道这家化工企业主要领导的意见对自己晋升至关重要,但薛忠勇还是据理力争,依纪依法给予3人诫勉谈话、7人纪律处分,4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之后,这家企业主要领导向集团实名建议不同意薛忠勇担任集团纪委副书记,理由是:这个薛忠勇太死板,不适合做企业纪检监察工作。

  在原兖矿集团纪委副书记岗位上,薛忠勇指导集团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立案217起,处分209人,移交司法机关49人。这期间,他顶住了说情、威胁、恐吓等各种压力,有一次还被人喷了满脸药水导致眼睛红肿了一个多月……家人担心他,劝他调离岗位,或者申请提前内退,但他却丝毫没有胆怯和动摇。他安慰家人:“不要怕,有组织撑腰,有集团领导给我们壮胆,有纪委同事们的支持,没什么可怕的!”

  查处一案,规范一方

  “查处案件不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目的,我们的最终目的是通过监督执纪问责和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减少、避免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薛忠勇说。

  原兖矿集团纪委曾经收到多封群众来信,举报某下属单位王某某违反廉洁纪律。王某某业务突出,本来有很好的发展前途,但是在担任该公司总经理后,却利欲熏心,组织起一个庞大的家族式利益输送集团,所有进厂的原材料,都由他儿子成立的公司抽取10%的费用,即便是一根焊条,也由他表弟的公司层层盘剥。

  2015年,王某某被立案调查。薛忠勇带领专案组经过不懈的努力,查清了他的违纪违法事实,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王某某和他的儿子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庭审时,他的儿子悔恨地说:“我只知道世界上有坑爹的儿子,却没想到还有坑儿子的爹。”

  这一幕让薛忠勇感触颇深,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因底线丧失而身陷囹圄,原因何在?个人利欲熏心是主要因素,但是,如果建立了严密的监督制约机制,会不会就能避免类似的案件发生?

  “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要从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堵住制度上的漏洞和缺口,同时,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作用,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薛忠勇说。他们督促原兖矿集团有关部门建立了《严禁经商办企业预防利益输送》《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制度,初步建立了企业内部监督管控体系,并责成企业自查自纠,清理各类有利益输送关系的供应商5600多家;建立物资采购民主评价机制,召开10次民主评议会,处理违纪违法干部2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16亿元;建立催缴欠款约谈制度,从2016年10月到12月,仅两个月就追回死账欠款15亿元。

  2017年1月16日,薛忠勇升任鲁华集团纪委书记;2019年10月8日,薛忠勇转任山东海洋集团纪委书记。他把在原兖矿集团的工作经验,带到了鲁华集团和山东海洋集团。他从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查找制度漏洞,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推动两个企业先后建立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廉洁风险点排查、纪检工作分析研判、加强纪检信访举报、规范案件审理等90多项制度,切实将企业经营管理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创新监督方式,防控廉洁风险

  来到山东海洋集团,薛忠勇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几乎跑遍了该集团在国内的所有下属单位。调研中,薛忠勇发现这个企业的重大项目遍布全球,员工来自不同国家、地区和行业,契约化程度高、思想活跃,这些特点与传统的煤炭、能源行业有很大差别,这也为监督检查和企业廉洁教育带来很大困难。

  如何才能做好山东海洋集团的纪检监察工作?薛忠勇远赴深圳、上海,到中国广核集团、中国商飞公司等央企学习。在集团党委领导下,他进一步完善了联合监督委员会制度,推动创建了以纪检、监事会、组织人事、财务、审计和内控机构为成员单位的“六位一体”的联合监督体系,实现了监督资源一体统筹、监督主体一体联动、监督信息一体共享、监督执纪一体实施、监督成果一体运用,大大提高了监督质效。今年上半年,薛忠勇带领联合监督委员会成员围绕疫情防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巡视巡察整改等开展监督检查,围绕全国首个智能化多功能生态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建设、山东省委重点调度项目超低温冷藏运输船建造等开展效能监督,针对发现的问题,诫勉9人、批评教育10人次,责令作出检查32人次,并“见缝插针”先后与权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33人次。

  “薛书记,我只要出了海,就得有6到8个月的时间远离祖国大陆,咱们集团开展的廉洁文化教育活动我都没法参与。”对干部职工反映的这个问题,薛忠勇很重视。他在到山东海洋集团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创建了《蓝海清风》电子月刊,通过企业微信平台开展了“纪律提醒微广播”“党风廉政30分微课堂”“典型案例微讨论”,并推动员工自发创作、拍摄廉洁主题微电影,这些做法依托现代媒介、载体鲜活、接地气、易传播,能够让员工在不同时区及时参与、及时分享,深受员工喜爱。权属单位山东海洋能源有限公司纪检干事程兆莹对此深有感触:“集团纪委运用融媒体理念,带给员工融入式、沉浸式体验,不仅实现了廉洁教育点上‘零时差’、线上‘齐步走’、面上‘全覆盖’,而且让干部职工真正成为廉洁教育的主体。”

  从事纪检工作30年,薛忠勇几乎没有休过完整的周末。有一次,他的弟弟、妹妹来看他,看到哥哥又黑又瘦,很是心疼,都劝他:“快退休的人了,保重身体要紧,干工作不要太拼命。”薛忠勇却说:“来到山东海洋集团,我不是等着退休的,我还要抓紧时间干成一些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晓明 通讯员 刘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