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

办案中历练 荣誉中前行——记全国先进工作者、河南省洛阳市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主任王鹏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30 13:59:16
分享至:

图为王鹏程(中)正在与同事研究案情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作为受表彰的全国先进工作者,河南省洛阳市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主任王鹏程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说,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努力,自己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用不懈奋斗诠释初心,在监督执纪中勇于担当。

  自2003年12月参加工作,王鹏程一直奋战在纪检监察工作一线。17年来,他参与查办案件100多起。由于工作突出,他先后被评为“洛阳市劳动模范”“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河南省先进工作者”,连续两年被评为“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工作先进个人”,两次被记个人二等功。

  八幅资金流向图突破收受千万干股案

  一次,王鹏程受命查办洛阳市某事业单位负责人吴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吴某毕业于财经院校,精通财会业务,曾长期在财政部门担任领导职务,并分管企业改制工作。同时,调查组还发现,吴某在任职期间,曾经遭受过一些不法商人的“围猎”,但都被其拒之门外。表面看起来,吴某是一位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随着调查的深入,调查组掌握了吴某的下属张某的违纪违法问题。在被立案调查之后,张某揭发了吴某在本单位下属担保公司改制过程中收受10%干股的问题。

  吴某是一名典型的业务型干部,要查实吴某在公司改制过程中收受贿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王鹏程始终认为,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

  慢慢地,王鹏程发现,入股担保公司的民营企业股东金某、赵某、宋某等人均为与吴某相识多年的同学老友,平时交往密切。随后,王鹏程和同事们围绕担保公司的资金流向,多次奔赴山东、重庆和本省的郑州、南阳、商丘、开封等地,查询有关信息,并找到了40多名涉案人、知情人调查取证。

  结合调查取得的证据,王鹏程对每笔资金的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分析,并精心绘制了资金流向图。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共绘制了8幅资金流向图,每笔资金的交易时间、交易地点、存在疑点等,都被描述得一清二楚。通过该资金流向图,调查组不仅查实了吴某收受干股的问题,还查实了吴某等人入股担保公司后私下将公司资金高息出借牟利并私分的违法行为。

  “说说收受担保公司干股的问题吧。”瞅准时机,王鹏程向吴某抛出一枚“重磅炸弹”。

  吴某听到“干股”二字,立刻紧张起来,吞吞吐吐地说:“你们是如何知道这事的?”

  在大量证据面前,吴某交代,自己利用职权挪用公款,违规帮助其密友入股本单位下属担保公司,并收受“干股”1000万元。此外,他还纵容其密友挪用公司资金1.4亿元并获取账外收益2000余万元,他自己则从中收受了179万余元。

  从两把钥匙入手查获巨额涉案款物

  2015年5月,洛阳市某国有企业副总经理方某因涉嫌受贿被立案调查。

  方某被控制时,调查组在其住所发现了大量高档服装、名贵手包、高档保健品等。然而,调查组调取其银行账户信息时,却发现账户上并没有多少钱。方某身为国企的副总,薪水丰厚,其丈夫又是某三甲医院的科室主任,收入应该也不错。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王鹏程觉得,方某的家庭财产很可能被藏匿起来了。

  此外,细心的王鹏程还在方某的办公桌抽屉里看到了两把钥匙,这两把钥匙与普通的房门钥匙不同,做工精细,且放置得很隐蔽。这两把钥匙是否与案件有关?王鹏程的脑海里迅速蹦出这样的问号。此外,王鹏程留意了方某的手机,其中的一条短信显示其在某公司存放有大额理财资金。

  “这两把钥匙可能与藏匿财产有关。”王鹏程认为。经专业人士甄别,两把钥匙确系保险柜与银行保险箱的钥匙,这在很大程度上支持了王鹏程的判断。

  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却是王鹏程没想到的。

  很快,方某承认家里的贵重物品存放在一个保险柜中,但当调查组将该保险柜运到办公地点时,此前发现的钥匙却打不开保险柜。当调查组请专业人员将保险柜开启后,里面竟然空无一物。此时,方某已经清楚,自己的保险柜已被家人转移,所以拒不承认有保险柜一事。

  随后,方某的丈夫迫于压力,交代其得知妻子出事之后,将家中的保险柜转移到了朋友李某的公司里。得到线索,王鹏程和同事迅速找到李某并将保险柜运回。这次,王鹏程终于可以用之前起获的一把钥匙打开保险柜了。但是,保险柜打开后,里面依旧空空如也。

  这样的结果,让所有人都目瞪口呆,大家甚至开始怀疑这两把钥匙或许真的与案件无关。然而,王鹏程却坚信此中必有蹊跷。他再度带人来到李某的公司,想从这里找出蛛丝马迹。李某看到调查人员再次来调查,心生畏惧,承认自己将保险柜调了包。

  原来,李某两年前因染重病住进医院,方某的丈夫对其精心治疗,使其恢复健康,之后二人成为好友。为报答恩情,他才自导自演了这出调包闹剧。

  “调包计”被识破,方某乱了阵脚。此时,王鹏程带人乘胜追击,迫使其交代了另一把钥匙的来历。原来,方某以其保姆丈夫的名义在银行办理了保险箱业务,这正是该保险箱的钥匙。

  随后,调查组在保险柜、保险箱中发现十几张方某以保姆、保姆丈夫名义办理的银行卡,以及大量贵重手表、金银首饰、金条、美元现金、购物卡等,还有理财账本等重要证据资料。

  从方某被控制,到掌握其涉案财产,不足24小时。洛阳市纪委的一位领导说:“王鹏程的细心缜密,是突破此案的一把钥匙。”

  一个蛋糕代尽孝心却触动心灵

  2016年9月,洛阳市某市直部门负责人田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

  田某平时身体就不好,被立案调查后情绪低落,食欲不振,身体每况愈下。在审查调查过程中,王鹏程尽力安排他多休息,并为他调剂伙食。田某虽然感激王鹏程对自己的照顾,但仍然不交代自己的问题。

  王鹏程没有急于求成,而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细微之处着手,用温情感化对方。通过走访调查,王鹏程得知,田某虽然行事霸道,却是个孝子,每周都会抽空陪年迈的母亲吃饭、聊天。王鹏程特意将田某母亲的生日储存在自己的手机里,并设置了提醒。

  “今天是你母亲生日吧?”一天,王鹏程在与田某谈话时问道。

  田某心头一震,随即,眼泪扑簌扑簌往下落。

  “放心吧,你母亲身体很好。同时,我们今天也代你送去了生日蛋糕。”王鹏程接着说。

  王鹏程的所作所为,让田某深受感动。次日,他便克服病痛,主动写下悔过书并交代了自己的全部违纪违法问题。

  “查处不是目的,教育挽救干部才是根本。作为一名执纪执法人员,要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既要查清违纪违法事实,又要从细微处关心、帮助、感化审查调查对象,引导他们深刻反思、触动灵魂,从内心深处知错、认错、悔错、改错,只有这样,才能把每起案件办成经得起纪法和历史检验的铁案,真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王鹏程说。(通讯员 陈聚涛 李三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