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

戈壁滩上浇灌幸福花——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村“访惠聚”工作队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29 09:06:04
分享至:

  初春时节,帕米尔高原上的冰雪尚未消融,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我们却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浓浓暖意。村委会办公室里,村干部在电脑前飞快地录入各种信息,村民们脸上笑靥如花,不慌不忙排队等候办事,一切井然有序。

  四年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常委阿迪力·艾力带领“访惠聚”工作队到依也勒干村扶贫,他向村民们承诺:“村子不脱贫,我们绝不回去。”四年来,这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一棒接一棒地传递着扶贫接力棒,在戈壁荒滩上浇灌出幸福之花。

  2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访惠聚”工作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广纳民智,激发内生动力

  依也勒干村自然条件恶劣,戈壁滩占全村总面积的18.7%,人均耕地不足1亩。全村759户3348人中,2014年确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434户2041人,贫困发生率达63.47%。“我们也想脱贫,但不知道干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干。”这是阿迪力·艾力刚来时,听到村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这个村为什么这么贫困?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研,对贫困原因作了深入分析。土地贫瘠、人多地少、基础设施落后是该村现状,而且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足,大家种植的农作物95%以上是小麦、玉米,经济效益不高。

  为打破发展瓶颈,工作队结合本地实际,广泛征求民意,最终决定在4000亩戈壁荒地上建设林果基地,发展以西梅、巴仁杏、杏李、桃子、大果沙枣为主的特色林果种植。村里成立了林果技术服务合作社,116名贫困户入社,68名农户承包林果基地,其中49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依也勒干村实现了“村集体有增收、农户有产业、务工有渠道”。

  刚到依也勒干村扶贫时,工作队发现,村里一些贫困户有着比较严重的“等靠要”思想。为了引导大家用自己的劳动脱贫致富,工作队多方找门路帮助村民外出务工。2017年4月,工作队介绍了89名村民到吐鲁番市搭葡萄架。短短20天,平均每人收入3500元,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劳动致富的甜头。自此,主动找门路出去务工的村民络绎不绝。“以前,一些贫困户家里揭不开锅了就来村委会要帮扶,现在大家劳动的积极性高涨,有的外出打工,也有的在本地就业,村里有250人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村委会主任艾克拜尔·凯木塔尔介绍。

  工作队还积极争取国土、人社、扶贫等部门的支持,在依也勒干村陆续建成了驾校实训基地、面粉厂、木材加工厂、家具厂、屠宰点、砖厂、扶贫车间等15家小微企业,带动本村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在家门口稳定就业。2020年8月,依也勒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随着村民们越来越富裕,工作队联合村“两委”打造了集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文化广场,并以此为中心建成了35间共1200余平方米的商业门面,形成了村上的小巴扎。为鼓励有能力的农户积极创业增收,工作队利用扶贫项目,设计打造了21个移动餐车,免费向村民们提供夜市摊位。“以前买东西要去县里乡里,现在家门口什么都有,再也不用跑那么远的路了。”村民阿依斯古丽·依明江特别有感触。

  压实责任,脱贫不脱监督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在带领村民们创业增收的同时,工作队还积极指导当地纪委监委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阿克陶县水利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薛建春在推进落实全县水利扶贫项目建设过程中,当面承诺、表态积极,背后却对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导致部分水利工程停工达2个月之久,严重影响全县脱贫攻坚进度和成效。同时其还存在向扶贫项目“伸黑手”等其它违纪违法问题。但是,在接受阿克陶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期间,薛建春却极不配合,甚至对抗组织审查调查……

  工作队的不少同志曾多年从事审查调查和干部监督工作,在案件查办、谈话突破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他们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县纪委监委的同志,帮助他们顺利查清了案件事实,薛建春受到“双开”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也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工作队的同志不仅教给了我们办案的技巧方法,还指导我们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阿克陶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孙洪涛说。

  脱贫摘帽之后,并不意味着可以“鸣金收兵”。在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阿克陶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专项整治,把“四不摘”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重点,先后对帮扶干部责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扶贫项目资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卫星工厂复工复产等7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严查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有力监督防返贫。

  接力驻村,助力乡村振兴

  “脱贫不易,守住更难。我们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扎实做好脱贫出列后‘摘帽’不摘监管工作,不断巩固已有的脱贫成果。”2020年10月19日,阿克陶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但工作队的队员们丝毫没有感到工作变轻松,反而觉得责任比之前更重了。

  去年曾参加过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的余方敏也是接过脱贫攻坚接力棒的新队员,面对接下来的驻村工作,他感到既新鲜又充满挑战:“在历任工作队的不断努力下,村里各方面的条件都已经很不错了,整村脱贫后,如何将村子变得更好,让群众真正对我们满意,这给我们提出了更大挑战。”

  眼下工作队正依托千亩林果基地继续实施“水上乐园”旅游扶贫项目,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该项目规划面积48万平方米,将配套建设水上乐园、赛马、真人CS、滑雪、射箭等旅游设施,预计今年8月底可正式开园迎客。届时,不仅又能解决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而且其取得的收益还可以向村民分红。

  为了做到脱贫攻坚巩固拓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队与村委会干部、县乡下沉干部、警务站等各支力量混合编组,成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农村发展中心、综治中心三个中心,工作合力明显增强,村民办事更方便快捷了。

  工作队还积极探索党建联合共建,以党建带动乡风文明,给村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就在前不久,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建联合共建会议在依也勒干村召开,阿克陶县商信局党支部和依也勒干村党支部达成党建共建协议,双方党支部将按照共建协议在共同学习、共筑基础、共谋发展、共促提升等四个方面举办系列党建活动,相互交流经验。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工作队的带领下,依也勒干村正在向高质量发展昂首迈步。

  “巴仁杏冬季耐寒、夏季耐高温,生命力很强,在微碱性的土地里都能生长,这像极了在南疆生活的农牧民,只要肯奋斗,相信大伙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现任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村工作总领队、依也勒干村第一书记努尔江·柯赛江说,“我们要握紧接力棒,带领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娜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