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

最美纪检监察干部 | 铿锵玫瑰 追逃尖兵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24 09:02:54
分享至:

  “从目前收集到的线索看,嫌疑人出逃时间是个关键点……”江苏省无锡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孙英刚刚忙完白天的工作,又利用晚上的时间和大家一起研究追逃追赃工作。

  自2016年兼任无锡市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主任以来,孙英先后10余次赴境外开展国际司法执法合作,先后追回或协助追回外逃人员10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2人,中央追逃办公开曝光的“50名重点外逃人员”1人,追缴赃款和挽回经济损失1.2亿余元,查扣涉案资产约1亿元。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孙英被江苏省纪委、省人社厅记个人二等功。

  任某,“百名红通人员”,2014年1月携妻儿外逃到某岛国。为了追回任某,孙英先后两次前往该岛国开展追逃追赃国际合作,历时70多天,在当地执法机构的协助下,促使任某认清形势,下定决心,主动回国投案。

  “当地的治安状况不好,这给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孙英说,刚到岛上,工作组就被几个不明身份的人盯上。出于安全因素考虑,工作组在居住地不能随便外出,吃饭问题只能靠自己解决,患有腰椎病的孙英曾经连续2个星期下厨为大家做饭。

  在当地执法机构的协助下,孙英发挥女性优势,与任某妻子郑某坦诚交流,帮助其解开思想疙瘩。“你们还年轻,要朝前看,为了家庭、为了孩子,要勇于正视自己的问题。”“我们来的目的,就是帮助你们解决问题。”……经过10多次的规劝沟通,工作终于出现了转机。

  任某回国投案后,真心悔过,现身说法。在他的帮助下,另外一名“百名红通人员”徐某亦认清形势,主动回国投案。

  2018年6月,江苏省监委将某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谢某某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线索指定无锡市监委办理。但此时,谢某某已潜逃境外。

  经过排查,工作人员发现谢某某极有可能藏匿在菲律宾马尼拉。在中央追逃办和江苏省追逃办的协调下,无锡市监委迅速组织力量奔赴菲律宾与菲执法机构开展追逃追赃合作。

  2019年1月10日,孙英紧急受命只身前往菲律宾马尼拉。到达马尼拉时,已是深夜12点多,机场只有零星几个人,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孙英没有丝毫胆怯。

  在马尼拉,中菲执法人员发现谢某某案重要关系人的踪迹,立即报告国内,请求正面接触。

  “在国外,一切都要依照当地法律行事,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取得该关系人的配合,他就很可能去给谢某某通风报信,那么再想找到谢某某就会更加困难。”孙英说。追逃小组人员在当地执法力量的支持下,通过法律震慑和情感规劝,最终获得了关系人的理解和配合,成功获取了谢某某确切的藏匿地点。

  很快,追逃工作人员便提请并协助当地执法机构,展开了执法行动。当菲方执法人员敲开谢某某藏匿住所的门时,谢某某还一脸茫然:没想到隐藏得这么深,最终还是被找到。

  “我们是菲律宾移民局官员,应中国政府要求,因你在中国涉嫌职务犯罪,我们将逮捕你……”2019年1月13日晚7时许,在菲律宾移民局配合下,戴着眼镜、穿着沙滩裤、光着上身的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谢某某被抓捕归案。以中菲反腐败机构执法合作方式将谢某某抓捕归案,前后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此案也成为我国开展反腐败国际执法合作的典型案例。

  逃得再远也要缉拿归案,绝不让腐败分子一逃了之。几年来,无锡市监委还一直对一起20年前的外逃案穷追不舍,外逃人员彭某某因涉嫌贪污犯罪于1998年出逃俄罗斯。

  这起案件案发久远,有价值线索极少。但孙英却没有放弃,即使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坚持追逃不松劲、工作不断档。在她的带领下,专案组重新梳理当年案发情况,全方位查找彭某某藏身的蛛丝马迹,拟定了以境内摸排为主、境内境外双向用力的工作方案,并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排查,查找彭某某从国外潜回国内躲藏的地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12月18日,专案组与江西省九江市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发现了疑似彭某某的踪迹,并一举将其抓获归案。

  “我们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只要还有一人在逃,追逃工作就绝不停止、绝不收兵!”孙英坚定地说。(通讯员 王余兵 蒋尚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