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平罗:强化监督职能 打赢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战”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1 07:24:14
分享至:

QQ截图20210510205903.jpg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平罗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监督职能,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督查检查,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树立新规争先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旗”评比制度,将评比结果作为每月绩效考核工资发放及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在现场督查过程中,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逐项打分,对整治的亮点和发现的问题拍照留证,保证打分客观公正。对于人居环境改善明显、综合评比排名靠前的村(居)授予“流动红旗”,对于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小、综合评比排名靠后村(居)授予“流动黑旗”,并由支部书记在乡(镇)村干部大会上作表态发言。通过授予“流动红黑旗”,激励先进、鞭策落后,激发各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内生动力,实现环境卫生整治“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进而营造全体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为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凝聚全民力量。

QQ截图20210510205926.jpg

  明确责任抓落实。把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督查贯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工作全过程,坚决纠治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人浮于事,庸懒散拖”的行为。通过不定期现场查看、问题反馈、督促整改等方式,严格督促各村居、站所落实工作责任,对工作进度迟缓、措施落实不力的进行现场督办,明确整改责任与时限。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和查处问题整改不力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尤其对重点地段的整治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从严追究责任,形成高压态势,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以整改实际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jpg

  强化监督促整改。各乡镇纪委充分履行监督职责,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现场拍照记录的方式,坚持“不漏一村、不漏一项”原则,对各村前期整治的主次干道、房前屋后、树池沟道、闲置宅基地等重点部位进行实地监督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向各村下发督查通报,明确整改时限,确保督查发现问题见底清零。截至目前,共下发督查通报53期,督促整改问题400余项,监督效果明显。(平罗县纪委监委 刘盈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