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石嘴山:加大执纪执法力度推动查办案件工作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20 08:57:18
分享至: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紧盯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加大执纪执法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力推动查办案件工作提质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9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0人。

图片1.png

  在查办案件工作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充分发挥网络便捷、覆盖面广的优势,积极拓宽信访举报“绿色快速”通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排查分析,主动从中发现问题线索;加强机关内部协作,从党风政风监督、专项治理和巡察中发现问题线索;加强与法院、检察、公安、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的协调联系,通过信息共享发现问题线索。强化问题线索规范处置,按照归口管理、专人负责的原则,规范登记,建立管理台账,由专人统一登记、统一保管、统一汇总、统一报告。针对重点问题线索,提出拟办意见,确定核查主体和工作责任,明确处置标准,及时处置,确保问题线索处置不搁置、不流失,不断提高线索处置质效。

图片1.png

  为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效,深入剖析案例,强化查办案件成果运用,做到以案示警、以案施教,在全市范围内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道德和法纪防线,充分发挥“处理一个、教育一片”作用。积极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层次分析案发原因,找出制度机制中存在的漏洞和管理中薄弱环节,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强化监督制约,做到源头治理,防止类似案件再次发生,达到“查处一案、治理一方”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各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4起。(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