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石嘴山:廉政“套餐”筑牢领导干部纪律“防线”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04 07:28:01
分享至: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以强化教育、善用载体、固化文化等有效措施,倾力打造廉政教育特色亮点工作,精心烹制廉政教育“套餐”,提前打好“预防针”,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全力营造育廉、崇廉、践廉、倡廉、守廉的浓厚氛围,使廉政“套餐”成为石嘴山廉政教育一道靓丽风景线。

11.jpg

  “烹制”考学餐,组织好任前廉政知识测试

  “利用宗族或者黑恶势力等欺压群众,或者纵容涉黑涉恶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情况严重的,给予什么处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有哪些……”这是前不久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组织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知识测试的考题。据了解,凡提必考已是石嘴山市一种常态,考试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考试合格者按规定程序进行任职,不合格的要重新进行补考。

  “如果对这些党纪法规不熟悉,要考合格真的不容易。我专门认真学习了一段时间,不仅是为了考试,更是用党纪法规提示自己做明白人。”不久前参加廉政考试的一名新任职领导干部感慨道。

12.jpg

  “烹制”承诺餐,许下一份庄严廉政承诺

  “开展任职前廉政承诺,促使我严格遵守宪法法律,依法依规办事,牢记党的宗旨,忠于党的事业,正确行使权力,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廉洁自律,积极践行廉政承诺。”为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政教育,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常态化烹制廉政“套餐”,通过系列廉政教育活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抵御各种不正之风侵蚀能力的同时,积极探索开展新任职领导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从严格遵守六大纪律,恪守好干部标准、廉洁用权履职、自觉接受监督等方面作出郑重承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在选拔任命之初,通过廉政‘套餐’,为领导干部植入廉洁从政‘基因’,编排廉政‘密码’,使新任职领导干部明界限、知慎始,才能不忘初心、永葆‘廉心’,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13.jpg

  “烹制”警示餐,上好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课

  石嘴山市针对不同批次领导干部岗位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领导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让领导干部“零距离”接受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现场感受法律威严,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增强纪法意识,正确行使权力。

  “旁听完职务犯罪庭审,觉得职务犯罪其实离我们很近。我们既要守住初心,也要加强学习,否则一不留心可能就会失守,对党纪国法的无知同样也会导致失守。”石嘴山市一名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后感言。(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