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掩护身份的公用礼服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6-02 08:48:14
分享至:

  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展厅里,有一件特殊的文物衣裙,总能吸引观众驻足观看。它的上衣为丝绸质地,米黄色底双线蓝格,整体呈小西装式样,款式简洁大方。下装为藏青色毛料制成的两片A字裙,裙摆过膝。整套衣裙与其他革命文物相比,显得色泽鲜艳、漂亮优雅。回顾抗战艰苦岁月,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那几乎全以粗布军装为主要着装的环境里,为何会有这么一套漂亮的衣裙?

  它的主人方卓芬是广东惠来人,抗战爆发后投身上海的抗日救亡运动,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11月,方卓芬到达新四军泾县云岭军部战地服务团速记班工作和学习,1939年5月派往重庆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先后在机要科、南方局宣传部、统战委员会经济组工作。

  1939年春,周恩来到皖南新四军军部作报告,对速记班的同志们做的记录很满意,决定调方卓芬、吴博到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工作。在前往重庆同行的一段路上,周恩来利用休息时间和她们作了长达两三个小时的谈话,询问她们的学习经历、个人生活及志愿等问题,鼓励她们在工作之余,一定要抓紧时间学习社会科学和马列主义。谈话当中,周恩来注意到了她们身上的军装,沉思一下道:“你们穿这样的服装到大后方去是不妥当的,有的场所,要换上便装才好,以免引起特务的注意。”说罢马上让副官给了她们40元置装费。与周恩来分开后,方卓芬一路上省吃俭用,用置装费买了两段料子,自己手工做出了这套漂亮的衣裙。

  当年办事处的同志们,面对国民党的经济封锁,在工作和生活上的条件极其艰苦。开始时,吃水要到两公里外陡峭山岩的嘉陵江边去挑,后来红岩村内凿井也要加盖上锁,防止特务投毒。蔬菜都是大家自己动手亲自栽种的,一个月难得见到一点荤腥。穿的则是十八集团军统一发的粗布单军装,整个抗战时期每个人总共只发了两套。因此,当方卓芬穿着这套衣裙来到红岩村时,显得格外耀眼漂亮。方卓芬也十分大方地将衣裙贡献出来,供办事处的所有女同志外出公干时使用。

  从那以后,南方局机关的女同志便穿着这套“公用礼服”参加妇女慰劳总会等社会活动,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公开出入各种社交场所。后来,这套衣裙还意外地发挥了迷惑敌人的作用,为办事处的女同志增添了一层保护色——不同的人轮流穿着它出去办事,国民党特务以为是同一个人,逐渐放松了警惕。

  就是这仅有的一套衣裙,不仅扮出了红岩村女同志的形象,也掩护了她们的不同身份,能轻易融入外部开展各种工作,保证了一个又一个的任务圆满完成。因为只有这么一套“时装”,大家都分外爱惜,方卓芬也一直珍藏了几十年,使之成为共产党人廉洁奉公、团结友爱的见证。(徐杨 高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