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文章

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监督保障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0-02-24 08:50:39
分享至: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坚持防控监督和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两手抓”“两手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举全国之力进行防控,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采取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防控和救治举措。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迅速跟进,立足职能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做好工作,依规依纪依法查处疫情防控失职渎职等问题,为疫情防控提供监督保障。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监督,做到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努力保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根据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当前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聚焦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以及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等重大部署,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扎实工作,努力奋斗,把部署一项一项抓到位抓到底,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重点工作,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严厉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以作风攻坚推动脱贫攻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转化为强大效能。纪检监察机关要在统筹推进全年工作中,深刻理解把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内涵,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推动深化改革、健全完善机制制度,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确保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全面胜利。(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