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

自治区纪委通报4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干部违纪典型案例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2-12 08:38:40
分享至:

  近期,自治区纪委通报了查处的4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干部违纪问题典型案例,分别是:

  1.西吉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党支部委员、车管所所长徐宝珊违反组织纪律问题。徐宝珊之子徐某于今年1月16日从武汉返回西吉县城家中,1月24日徐宝珊举家前往西吉县红耀乡小庄村老家,小庄村村委会工作人员1月26日入户摸排时发现徐某系武汉返宁人员,遂要求徐宝珊一家在老家居家隔离,并安排红耀乡卫生院工作人员对其全家进行体温监测,期间未发现异常。1月31日,徐宝珊在未向监管责任人报告的情况下,带领全家私自驾车离开小庄村返回县城家中,监管责任人发现后逐级上报至县委,县委有关领导责成县公安局联系徐宝珊立即返回小庄村居家隔离,徐宝珊均以种种理由拒绝返回。为防止徐宝珊及其家人接触其他人员造成疫情传播隐患,经西吉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研究决定,由吉强镇政府接管对徐宝珊及其家人的居家隔离工作。徐宝珊身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反组织纪律,未按要求向党组织和监管责任人报告个人去向,擅自离开隔离场所,在单位负责人多次劝返的情况下仍拒绝返回,存在疫情传播的重大风险。西吉县纪委监委给予徐宝珊撤销党内职务和政务撤职处分,责成西吉县公安局党委免去其交通管理大队车管所所长职务,由三级警长降为一级警员。

  2.石嘴山市惠农区北街街道朝阳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吴玉萍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1月18日,吴玉萍之女杨某从武汉返回惠农区家中,吴玉萍未向社区和所在单位报告相关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向其了解情况,吴玉萍仍未如实报告,社区入户排查时也无人应答。直到辖区派出所向社区反馈杨某从武汉返宁的信息后,吴玉萍才予以承认。吴玉萍作为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熟知惠农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明知其女儿从武汉返回的情况需要报告却隐瞒不报,影响了疫情防控正常工作,且其全程参与本单位的入户调查工作,造成疫情传播扩散风险。惠农区纪委给予吴玉萍党内警告处分。

  3.石嘴山市惠农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守府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1月25日,谭某、牛某二人从武汉返回位于惠农区的宁夏荣华缘特种新材料有限公司厂区内居住,后该公司先后3次将此情况报送惠农区应急管理局。在李守府带班期间,未按要求将该信息向惠农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及其他成员单位报告和通报,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被动和隐患。李守府带班期间未认真履行职责,对重点防控人员信息没有报告和通报,造成疫情传播扩散风险。惠农区纪委对李守府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并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

  4.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部长范宝欣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2月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延迟企业复工学校开学和行政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的通知》下发后,银川市政府拟恢复部分公交线路运行。在参与讨论过程中,范宝欣在未经上级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将《关于恢复部分公交线路的通告(讨论稿)》发布至公司微信群,致使公司部分职工在朋友圈进行了转发,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委给予范宝欣免职处理,银川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进行了通报。

  通报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关键、最紧要的时候,必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明的纪律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上述问题中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在政治上讲忠诚、行动上讲纪律、组织上讲服从,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和纪律要求,说老实话、做老实人,坚决杜绝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坚决服从服务于疫情防控工作全局,严禁匿情不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维护党员干部良好形象。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坚守岗位、担当尽责,坚决杜绝擅离职守、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瞒报漏报等行为,堵塞疫情防控漏洞,防止传播扩散风险,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堤坝。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引导党员从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的高度认清疫情防控形势和所肩负的使命,把不遗余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当前第一位的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奋战一线,模范遵规守纪,为干部群众作出示范表率。

  通报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党中央关于落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主体责任、防止疫情扩散、患者救治、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找差距补短板、宣传引导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压实工作责任,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政令畅通。要把反对和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对存在疫情形势认识不清、疫情防控工作底数不清,贯彻落实上级指示不力、没有实招不见实效,防控措施形同虚设、落实不到位不细致,对各类高风险人员摸排不深不细、落实各项措施打折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大搞表格“留痕”显政绩、推责任和增加基层负担等问题高度警惕,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瞒报漏报、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或重大隐患的,要严肃问责处理,督促党员、干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规范精准执纪问责,把是否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形成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的防控合力作为重要标准,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扎根一线的干部保驾护航,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