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头条

扎实推进中央单位内部巡视 强化政治监督促进政治建设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5 07:50:39
分享至:

  2020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赴交通运输部调研并召开中央单位巡视工作调研座谈会,了解中央单位巡视工作指导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做好中央单位内部巡视工作。会上,交通运输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石油、清华大学、海关总署、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为贯彻落实调研座谈会精神,推动中央单位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本期刊登交通运输部等6家单位交流发言材料,供各单位借鉴参考。——编者 

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 贯通融合各类监督

云贵两省交界之地,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在晨雾中忽隐忽现

  党的十九大以来,交通运输部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单位巡视工作指导意见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职能责任,扎实开展政治巡视。在实践中坚持系统观念,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切实形成监督合力。

  抓“两个责任”一体落实。把握党组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责任的关系。坚持部党组统一领导巡视工作,驻部纪检监察组协助党组做好巡视工作。党组书记作为领导小组组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每轮巡视亲自动员部署,听取情况汇报,态度鲜明点人点事。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分别担任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积极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把握参与内部巡视与不承担驻在部门巡视日常工作的关系。驻部纪检监察组坚守职责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从不同着力点切入,与巡视机构形成监督合力。把握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关系。驻部纪检监察组既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监督推动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又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优势,为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必要支持。统筹调配巡视力量,开展交叉巡视。

  抓监督力量系统集成。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巡视办、驻部纪检监察组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日常工作沟通机制,根据日常监督、执纪审查、群众举报、干部考核、专项审计等发现的问题,会商确定巡视对象。建立对接协作机制。将巡视与党建督查、选人用人检查、干部离任审计、财务专项检查统筹安排、同步开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派人现场指导,协助梳理重点问题,加强政策法规咨询。巡视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职能部门对巡视报告共同审核把关。建立线索处置机制。加强巡视发现问题线索移交和处置工作,做到不遮掩、不护短、不回避。驻部纪检监察组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优先办理党组书记点人点事的问题线索,审查调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抓“后半篇文章”同向发力。在压实整改责任上联合。坚持党政同责、党组成员各负其责,采取有效举措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带头抓整改,深入被巡视单位面对面听取整改情况汇报。部党组通报巡视发现的5个方面16个典型问题,要求举一反三、未巡先改,并纳入驻部纪检监察组监督重点。在推动整改落实上联手。建立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共同审核机制。驻部纪检监察组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提出监督意见,约谈整改落实不到位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人事部门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巡视整改成效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财审司、党建等部门对照反思存在的短板弱项,与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共同形成有序衔接、相互补充的整改监督链条。在促进标本兼治上联动。针对巡视发现的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普遍性共性问题,开展违规投资担保、事业单位人员违规招聘等专项治理,查找整改问题,推动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清退违规资金。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化“三不”一体推进。(交通运输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宋福龙)

发挥系统优势 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

农行西藏阿里刚仁波齐营业所工作人员正在为当地游牧民族进行精准扶贫卡流动服务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单位巡视工作指导意见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构建具有国有金融企业特色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上下联动责任。坚持系统思维,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包括总行巡视、一级分行巡察、二级分行巡察的3级巡视巡察体系。加强统筹谋划,出台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制定每年工作要点,细化每轮巡视方案,为全行巡视巡察画好“路线图”“施工图”“作战图”。制定《分行巡察工作指导意见》,推动巡察工作同步发展、规范化发展。健全责任体系,明确责任分工。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抓住党委书记这个“关键中的关键”,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把巡视巡察纳入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督促责任落实。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在其协助指导下开展工作。加强督促指导,层层传导压力。把巡察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着力解决“干好干差都一样”问题。

  强化政治监督,落实上下联动任务。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建立报备制度,督促党委书记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旗帜鲜明提出意见。对坚持问题导向不够、监督质量不高的分行,发送工作建议书。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推动中央大政方针一贯到底。总行巡视按照“四个落实”要求,突出监督重点,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各分行结合区域和业务特点,细化巡察监督内容。2020年重点监督检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做好“六稳”“六保”金融服务等情况。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推动党的群众路线一贯到底。巡视巡察深入一线,走访监管部门、有关客户,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侵害服务对象和员工切身利益问题。

  强化探索创新,做实上下联动效果。开展“一体巡”。总行根据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一组织开展巡视巡察。开展“同步巡”。总行对一级分行开展巡视时,一级分行同时对辖属行开展巡察。开展“提级巡”。分行巡察支行时,同时巡察其营业网点,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开展“交叉巡”。一级分行组织二级分行,对所辖支行开展异地交叉巡察,有效破解基层熟人监督难题。

  强化规范化建设,夯实上下联动基础。加强巡视巡察制度建设。对照中央巡视制度,总行制定主体制度、配套制度,并督促各分行建立完善巡察制度体系。加强巡视巡察机构队伍建设。派驻机构改革后,总行巡视办独立设置,核定巡视办、巡视组编制,分行单独设立巡察组。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派出干部参加中央巡视“以干代训”,抽调分行干部参加总行巡视。加强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立项开发巡视巡察信息系统,努力建设多功能、一体化工作平台。同时,与其他监督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谷澍)

强化巡视成果运用 完善企业治理体系

油田职工掀起冬季夺气上产热潮,保障供暖供应

  中国石油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单位巡视工作指导意见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为统领,把“四个融入”要求落实到整改工作中,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突出管党治党重点问题整改,推动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落实落地。始终把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落实巡视整改的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学习贯彻落实机制,确保学懂弄通做实。主力油气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等重要批示精神,积极应对低油价等严峻挑战,国内油气产量当量首次迈上2亿吨新台阶。把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作为重要目标。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全面彻底肃清流毒影响,严肃查处中央专案涉案人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多名党组管理领导人员和重要岗位人员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开展审查调查。把传承弘扬石油精神作为重要要求。深入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发扬优良传统,狠抓工作落实。

  突出巡视整改责任贯通融合,推动完善大监督格局。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断完善责任机制。建立责任贯通机制。党组书记坚持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点人点事点问题,重要事项亲自督办;纪检监察组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速查速办,摄制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录,发挥综合效应。建立促进落实机制。强化“一责任三把关”要求,被巡视单位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书记全程监督把关,巡视组组长重点环节把关,集团党组分管领导总体验收把关。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将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移交总部部门,促进巡视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共享监督成果,堵塞管理漏洞。

  突出深化专项整治,推动企业各项管理更加规范有效。针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全面清除管理“顽疾”。开展领导人员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坚持分层治理,紧盯“关键少数”,发现问题严肃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开展招投标管理问题专项整治。下大气力整改一批应招未招、转包分包等问题。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完成驻京办“五个清零”,出台内部公务接待“三禁”规定。开展“加油卡套现”问题专项整治。找“病根”,开“药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突出标本兼治谋长远,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加强战略谋划。以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召开全集团领导干部会议,提出兴企方略和治企准则,制定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中石油力量。全面对标提升。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和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全年提质增效行动取得突出成效。深化内部改革。制定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推进“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中国石油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戴厚良)

强化主体责任 推动高校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清华大学毕业长跑活动现场

  清华大学党委建立校内巡察制度以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扎实开展巡察,完成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和职能部门的巡察全覆盖。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高质量推进校内巡察工作。强化机构建设。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单独设立巡察办,作为党委工作部门和领导小组日常办事机构。根据巡察任务组建巡察组。强化责任落实。把校内巡察纳入校党委重点工作,召开党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进行研究部署,领导小组组长逐一听取每组巡察情况汇报和集中整改验收汇报。强化统筹推进。制定巡察工作规划,明确时间表任务书。面对疫情影响,调整巡察计划,抓住机遇及时启动。健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信访督办等监督的统筹衔接机制,增强监督合力。

  聚焦职能责任、突出政治监督,立足高校实际把握巡察内涵重点。紧盯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分类构建巡察观测点,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对清华大学指示批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师德师风建设等情况。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成为巡视整改标杆”要求,重点监督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情况。紧盯重点单位和“关键少数”。针对招生、基建、经费管理、校办企业等领域进行重点巡察。全方位查找班子和干部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紧盯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巡察全过程,积极拓展发现问题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完善整改机制、增强工作实效,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改”字当头,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建立责任落实机制。明确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指导被巡察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建立上下联改机制。对于发现的基层问题,校领导班子“以下看上”,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对于发现的共性问题,在全校会议上进行通报和警示教育,从学校层面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贯通促改机制。贯通巡察整改和中央巡视、主题教育、审计等整改任务,强化成果运用,把巡察成果作为班子干部考评、“四种形态”运用的重要依据,将督促整改纳入纪检机构、组织部门日常监督。建立整改评估机制。通过约谈函询、听取报告等方式,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并纳入党建、部门评估指标体系。

  完善制度规范、配强干部队伍,夯实校内巡察工作基础。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工作程序,把规范化法治化要求贯穿始终。加强队伍建设。选派政治坚定、原则性强的院系党委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等担任巡察组组长,选好配强巡察组成员。加强作风建设,工作表现纳入绩效考评。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巡察信息工作平台建设,建设数据中心和巡察办、巡察组等五大功能模块,探索提升巡察质效新路径。(清华大学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陈旭) 

坚守职能定位 深化政治巡视

潮汕机场海关“机边验放”潮汕地区首批海外捐赠口罩4万个

  党的十九大以来,海关总署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认真贯彻中央单位巡视工作指导意见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为新时代新海关发展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把握政治监督标尺。海关总署党委高度重视海关巡视巡察工作,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切实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政治巡视内涵和要求的理解把握,扎实开展内部巡视,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海关系统落实落地。切实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作为巡视监督重中之重。紧盯服务党中央重大战略、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禁止洋垃圾入境、打击象牙等濒危野生动植物走私等任务落实情况,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海关各级党组织一贯到底。切实把中央单位巡视工作指导意见要求落到实处。及时研究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具体措施,编制巡视工作手册,规范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聚焦职能责任,突出政治监督重点。海关总署党委紧紧围绕“四个落实”重点内容开展巡视监督。区分不同对象,细化监督内容。针对直属海关、直属事业单位、总署机关分别制定监督要点,确保监督全方位、无死角。结合海关特点,突出监督重点。紧盯海关总署党委关于维护国门安全、防控口岸疫病疫情、强化危化品安全监管等监管任务落实情况,紧盯推进通关提效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服务措施落实情况,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自觉性。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既看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廉洁自律、履职尽责情况,还深入查找履行主体责任、传导压力等方面存在的偏差,督促海关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

  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政治监督质效。创新实现途径。科学谋划巡视任务,以常规巡视为主导,对风险较大、问题反映较多的单位,打破轮次限制,综合运用、穿插使用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等方式开展监督。推动上下联动。制定印发《关于直属海关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统筹推进。深化贯通融合。总署党委巡视机构与驻署纪检监察组建立巡前情况通报、巡中密切协作、巡后整改落实常态化协作机制。驻署纪检监察组积极协助总署党委开展巡视工作,参加巡视动员和反馈,优先研办巡视移交问题线索。

  坚持人民至上,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着力发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不力和“四风”隐形变异,权力寻租、以权谋私等问题。关注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现并推动解决刁难卡压企业和群众、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等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行为,推动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关注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选择部分工作任务较重、基层反映问题较多的直属海关开展专项巡视,针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在全国海关开展专项整治,推动总署党委为基层减负具体措施真正落地见效。(海关总署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陶治国)

创新方式方法 提升巡视监督质效 

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大厅的繁忙有序景象

  中国证监会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单位巡视工作指导意见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将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强化监管执法的工作实践,切实把深化政治巡视要求落到实处。

  探索“巡审结合”方式,加强对证监会系统垂直管理单位内部监督。发挥巡视监督和审计监督叠加优势,实现从有形结合向有机融合转变。坚持巡视与审计一体谋划,从体制机制上破解难题。在组织架构上,将党委巡视办与内审部合署办公。在计划安排上,每年统筹安排巡视和审计工作计划,对同一个单位既有巡视任务又有审计任务的合并进行。在人员配备上,针对巡视、审计的不同侧重点,统筹选配巡视组和审计组人员。坚持巡视与审计“三统三分”,从工作方式上有机结合。在现场工作中,统一目标,明确工作任务;统一组织、发挥整体合力;统一分析研判、精准分析问题。同时做到分工负责、突出各自工作重点;分头采集信息,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工作结束后,分别出具巡视、审计报告,一体推进整改落实。坚持巡视与审计相互借力,从监督效能上促进提升。从巡审结合效果看,对被巡视单位党委监督重点更加突出;被巡视单位同步研究制定巡视整改和审计整改两份清单,整改内容更加全面。通过巡视审计“回头看”,有针对性地互检互查问题整改情况。同时,有效缓解监督力量不足与监督任务重之间的矛盾。

  探索“专兼结合”方式,着力在巡视工作中发现、培养、锻炼干部。证监会党委高度重视巡视组织保障,通过高标准组建巡视队伍高质量开展巡视工作。注重健全机制,选优配强巡视干部。以专职为主,做到专兼结合,配备正局级专职巡视组组长,负责对系统重要单位的巡视。同时,先后从会机关和系统单位选调“一把手”担任巡视组组长。每个巡视组均配备新选拔的纪委书记任副组长。注重锤炼干部,打造资本市场监管复合型人才。证监会把参加巡视作为最好的“政治体验课”,通过巡视岗位锻炼,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能够顶得住压力、扛得了重活、打得赢硬仗。注重树立导向,大胆使用巡视岗位锻炼成长的干部。有意识地在巡视过程中跟进考察和识别干部。

  探索贯通联动方式,促进巡视与派驻政治监督精准化。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巡审结合+纪检监察贯通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对工作流程和标准予以细化。确定对象联动。在每年确定巡视对象时,将承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任务的机构作为巡视重点。如围绕资本市场如何服务支持实体经济,重点对行业协会等单位进行巡视。工作过程联动。做到“三个交底”和“三个及时通报”,即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将被巡视单位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政治生态情况以及日常监督发现的廉洁风险逐一交底。党委巡视组及时向驻会纪检监察组通报收到或发现的重要线索;及时向证监会党委组织部通报巡视发现的干部管理问题;及时向会机关有关部门通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巡视整改联动。对整改工作做到“三个不放过”,合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相关责任人员问责追责不到位的绝不放过、有关人员没有得到教育警示的绝不放过、体制机制和相关制度没有完善的绝不放过,防止违规违纪等昂贵“学费”变成屡查屡犯的“过路费”。(中国证监会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樊大志)

  (上述文章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1月14日理论周刊第7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