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精准防控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6-17 08:34:56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印发工作意见,围绕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任务等部署要求,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达产、打好三大攻坚战、基本民生保障,以“十四个紧盯”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列出任务清单。

  随着复工复产复学、社会生活秩序逐步恢复,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疫情的不时出现,很可能是我们不得不长期面对的现实。如何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督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来看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的落实举措。

  1、坚持底线思维 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 

  到目前为止,我们同新冠病毒战斗了近半年,积累了丰富经验和应对办法,对病毒认识不断加深。但同时,对病毒来源和传播机制等,尚没有明确答案,加上全球疫情形势还在恶化,各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并未减轻。这也正是我们反复强调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思想不松、责任不松、措施不松、工作不松的根本原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树立底线思维,围绕构建常态化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入防控一线进行监督检查。“市精神卫生中心预检分诊不规范”“市实验幼儿园门口存在学生扎堆、家长聚集现象”……5月底,河南省濮阳市纪委监委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成立9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我们重点围绕防控措施部署、防控责任明确、防控人员组织、防控信息精准、防控制度落实、防控物资储备、防控设施完善、应急预案完备、防控风险评估等9个方面是否到位开展监督,真正解决了一批问题、消除了一批隐患、堵塞了一批漏洞。”濮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宗德超说。此次监督检查共发现卫健系统疫情防控问题漏洞115个,现场纠正61个、限期整改54个;发现并交办教育系统疫情防控8大类问题329件次,已全面整改到位。

  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开展嵌入式监督。福建省三明市纪委监委主动融入市委大督查体系,发挥“1+X”监督机制作用,要求各派驻机构加强对所综合监督的卫健、市场监管、民政、教育等部门的贴身监督和嵌入式监督,将监督嵌入到职能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中,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监督协调协同机制,推动有关属地、部门、单位落实责任。建立涉疫信访举报“绿色通道”,把移风易俗专项治理、重要防控物资调配等作为监督切入口,对重要防控物资全部做到统一管理、统一审批、统一调配、统一信息报送。福建省三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祝荣亮表示:“纪检监察机关须有效整合纪律监督与派驻监督资源,以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等方式,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疫情防控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大考,对纪检监察工作也是大考,必须积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四川省遂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谭晓政介绍,遂宁市纪委监委除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医疗服务机构、企业、学校等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外,围绕构建常态化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坚持因势制宜、统筹兼顾原则,将疫情防控监督与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同步开展监督检查,在保障全市中心工作落地落实的同时,及时发现纠治疫情防控工作敷衍应付、不深不细,防控措施形同虚设、打折扣等问题。

  2、立足精准有效防控 紧盯重点场所关键部门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纪检监察机关既要抓全面、抓整体,也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明确监督重点,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工作的常态化监督。

  “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涉及范围广、人员多,紧盯风险源、风险点精准发现问题显得尤为重要。”浙江省湖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梁雪冬介绍,湖州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监督,全市组建19个巡回执纪监督小组,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卫健委、公安、外办等疫情防控重点部门及乡镇街道进行嵌入式专项检查,按照监督检查单位的业务范围对相关疫情政策逐条研究,同时常态化对农村、社区、学校、医院、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社会福利机构开展监督检查,严查对疫情防控工作敷衍塞责、落实不力,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十类突出问题。有的放矢,使监督更深、更实、更精准。

  学校复学复课,牵动千家万户。“学校共配备多少测温枪?食堂就餐是怎么安排的?防控物资储备情况如何……”复课开学工作启动后,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马不停蹄地进行复课监督检查工作。“首批开学涉及毕业年级学生总人数为14.8万人,其中市教委直属学校毕业年级学生4725人,校园防疫工作责任重大,社会舆论关注度高。”这两个数字牢牢记在纪检监察组每名干部心中。为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复课开学工作顺利开展,纪检监察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市教育两委组织的复课开学督导核验动员会暨工作培训会,对《天津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复课开学条件核验细则》要求的40条核验内容进行逐条学习研究。在此基础上,纪检监察组制定专项检查方案,由组长、副组长带队成立4个检查组,对南开中学等9所首批开学的市教委直属学校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检查紧盯防疫工作关键环节和安全隐患,着力压实学校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检查组沿着学生一日活动路线,对测温点、复课教室、隔离室、物资储备仓库等重点点位进行逐一查验,并对发现的4个风险隐患进行现场提醒,要求学校尽快完善整改,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农产品批发市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容易出现病毒滋生和传播情况。河南省周口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成立疫情防控督责工作领导小组,分别联系驻在单位的活禽、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组,医疗器械商品监管组,药品质量监管组,价格监管组4个工作组,随时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督促大型商家签订承诺书,履行社会责任。

  在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过程中,云南省大理市纪委监委特别将目光聚焦到了脱贫攻坚一线,在同步开展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时,注重加强防护知识的宣传,对口罩、消毒液、酒精、体温枪等防疫物资的分配情况、销售价格进行专项检查,确保物资在合理分配的情况下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确保贫困村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3、抓好长效机制建设 紧盯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卫生服务短板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在“防”字上下功夫,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切实打好“主动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卫生服务短板,重点督促健全完善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建设。

  云南省玉溪市纪委监委把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列入政治监督范畴。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将市卫健委开展的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作为监督重点,确保项目安全、优质、高效、廉洁推进。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工程项目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通过实地走访、蹲点体验等方式,对“双提升”工程项目建设进行全程跟进监督。市传染病医院和市县两级10个疾控中心项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强化基层卫生防疫。”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康德勤表示,“织密公共卫生治理这张网,防止小病酿成大疫,关键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未雨绸缪,围绕坚持医防协同、平战结合,紧盯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开展监督。”

  战胜大灾大疫,必须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应急医疗救治储备能力。“现在不出家门,通过网络就可以看病,比以前方便多了……”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县一居民对开展监督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盘锦市纪委监委立足本职,对全市医疗机构开展融入式监督,督促医疗机构把防控、排查、督导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卫生服务短板。日前,盘锦市中心医院、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已通过“空中门诊”、网上云诊断等方式为患者提供服务,其中市中心医院利用智慧化手段实行住院部封闭管理,保障就诊患者、陪护人员及医务人员的健康安全;卫生部门印发了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做好发热病人管理的工作方案,建立乡镇卫生院分级诊疗、转运机制。

  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方面的所有工作都要靠人落实。要打造一支真正做到平战结合的人才队伍,必须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等战疫中坚力量的保护、关心、爱护。浙江省衢州市纪委监委紧盯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政策措施,开展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立项监督,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与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检查组,赴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共32家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及执行情况的立项监督,发现12个方面的共性问题并提出4项建议意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补助发放范围、标准、时限、政策、程序不统一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促进激励保障政策得到有力落实,杜绝滥发、漏发现象。对于基层干部,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完善“鼓励实名、澄清正名、严查诬名”的信访举报机制,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被错告、诬告陷害等失实信访举报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第一时间予以澄清正名。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续的大考,唯有时刻绷紧这根弦,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才能有效减少疫情反弹的可能。纪检监察机关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督促压实防控责任,依规依纪依法查处疫情防控失职渎职等问题,为疫情防控提供监督保障。(田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