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社保兜底政策落地 压实责任保障民生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6-17 09:06:21
分享至:

  6月15日,拿着养老保险账户的银行卡,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的朱老伯露出了笑容。在嘉定区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当地近期出台了强化社会救助领域监督管理、推进规范救助的实施意见。南翔镇民政部门帮助低保、低收入和困难家庭无账户人员提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托底参保服务,为朱老伯等200多名符合条件人员解决了养老保险难题。  

  嘉定区纪委监委还开展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社会办医疗机构重点监控预警、苗头性问题约谈提醒、重点项目追踪检查等工作机制,构建覆盖协议管理全生命周期的医保基金监管新模式。

  保障民生底线,才能让困难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今年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了解社会保障兜底政策落实和资金安排发放等情况的基础上,监督推动民政、人社等部门健全制度机制,落实好社保兜底政策。

  保障社保兜底到位,首先要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对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政策落实、扶贫平台和重点人群按时足额享受待遇完成情况等5个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登门入户走访摸底,与民政、人社、属地基层组织等多部门联动,通过一月一比对,一月一清零,督促把民生资金惠及急需资助的困难群体,有效避免“错保”、“漏保”、骗取、冒领、盘剥克扣、截留挪用等现象发生。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民政局党组兜住收入水平、兜准救助对象、兜实保障待遇、兜牢民生底线,推动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帮扶办健全完善困难群众发现和预警机制,全面落实城乡困难群众救助供养政策,发挥社会组织在兜底扶贫中的积极作用,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上午看到政策出台消息,下午就收到了市里发来的减免通知。”几天前,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前来了解云南省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落实情况的纪检监察干部介绍,企业已享受到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50%的减免政策,三个月内除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外,还领到了稳岗返还金。

  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放缓,一些行业从业人员失业风险加大。云南省曲靖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在该市制定出台企业免征、减征、延缴、缓缴、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等优惠政策措施后,跟进监督政策措施是否及时兑现,督促加强就业援助,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纳入临时救助保障范围。

  落实落细兜底保障,要完善对农村低保、特困人员的救助供养政策。山西省朔州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范围,发挥医疗救助、养老保险、慈善救助等制度作用,实现政策性保障兜底。湖南省永州市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方式,督促江华、新田、双牌等深度贫困县,通过社会保障扶贫和政策、资金倾斜,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保尽保。

  为确保兜底救助一个都不能少,各地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西藏自治区浪卡子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健全特殊群体识别管理系统,加大人员摸底力度,对身体严重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的特殊群体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走访回访,对因疫返贫人员进行动态监测管理,健全返贫预警机制。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纪委监委督促民政等部门聚焦孤儿、贫困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组织各县(市、区)对未脱贫户中未纳入低保特困的家庭开展摸底排查,密切跟踪未脱贫人口、建档立卡边缘人口,以及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的基本生活状况,实施对账销号。

  各地通过创新方式,多措并举加强对社保兜底机制的监督。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纪委监委督促区人社局通过排查、宣传、培训及时更新掌握参保人员信息,定期排查未参保持证人员名单,并实时登记;通过媒体网络等平台发布参续保信息及相关要求,提高群众知晓率;探索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为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调查登记、办理参续保等医保业务,实现医保经办零跑腿。云南省富源县纪委监委通过阳光监督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对民政部门预审过的低保人员名单进行数据比对和“过滤”,对发现的预警信息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逐一进行实地调查核实,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严格审核把关,公平公开发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