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六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6-18 08:54:44
分享至: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要扎实推动民法典实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这为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做好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4个方面,深刻阐明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同德、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

  此次视察宁夏,总书记深入农村、社区、防洪工程、农业产业园区等,仔细看院落、客厅、卧室、厨房、牛棚,详细了解家庭就业、收入、看病、社保等情况,了解社区党建工作、民族团结社区创建和为民服务工作情况,走进稻田同正在劳作的村民们亲切交谈……老百姓关心的事,总书记都细心察问;群众说的心里话,总书记都记在心上。一个个温暖瞬间、一句句殷殷叮嘱,让群众感动、令百姓动容,无不体现出大国领袖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天,人民还有很多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发展就将失去意义。对于宁夏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的民族地区来说,坚持人民至上、为民造福,补齐民生保障这一短板弱项,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关系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关系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宏伟目标的实现。

  人民至上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基层治理……都是人民热盼改善的民生领域,都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的重要课题。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抓紧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尤其是要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抓治理、促和谐,全面落实《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尽心尽力抓好社会治理。要扎实推动民法典实施,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扎扎实实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真正把“人民至上”刻在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宁夏日报评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