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思想导读 | 学好用活统筹兼顾科学方法论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 2020-06-19 08:47:36
分享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博大精深、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又是有效管用、切实可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统筹兼顾是这一方法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领悟并践行蕴含其中的思维方式和实践要求,才能练就一双洞察时势的慧眼、攥住处理复杂问题的钥匙。

  统筹兼顾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科学方法论 

  统筹兼顾,意即“通盘谋划,全面顾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它的哲学内涵就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

  统筹做好各方面工作,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的重要经验,是处理各方面矛盾和问题的重大方针,也是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作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我们党长期坚持用统筹兼顾的办法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比如,毛泽东同志强调的“弹钢琴”,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等,都鲜明贯穿着统筹兼顾的理念思路,被实践反复证明行之有效、影响深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把统筹兼顾的方法贯穿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曾对此有过生动阐释,“在中国当领导人,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

  坚持做到统筹兼顾,由我们党的领导地位所决定的。我们党是领导一切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就意味着我们党本身就处于战略制高点、全局关键点,必须审大势、观大局、抓大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

  坚持做到统筹兼顾,是我们党所承担历史使命的内在要求。近百年来,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无不是在极其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进行的,每前进一步,都牵涉诸多矛盾,如果不能通盘考虑、多方协调,胜利无从谈起。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也进入了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今天所面临的问题一点也不比过去少,某些方面甚至更加错综复杂。诚如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接受外媒采访时指出的,“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国土,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高,人民生活水平也还不高,治理这样一个国家很不容易”。因此,更加需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作出最为有利的战略抉择。”

  统筹兼顾,必须胸怀全局,注重协调联动 

  统筹兼顾,首先就是要坚持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非常注重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时明确指出,这项工程极为宏大,零敲碎打调整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在谈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时论述,强调总布局,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在论述全面深化改革时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而是要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在推进改革中,我们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准确把握各方利益的交汇点和结合点,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谈及把握国际形势时要求,树立正确的大局观,不仅要看到现象和细节怎么样,而且要把握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林林总总、纷纭多变的国际乱象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

  我们党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辛历程中,将统筹兼顾的方法论贯穿始终。面对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建立了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地方各方面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集中统一、上下协同、运行高效的指挥体系,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证。纵观整个抗疫过程,堪称精妙运用统筹兼顾方法论顾大局、应变局、解危局的光辉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发表重要讲话时,专门引用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的经典论述,“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我们现在管的方面很多,各地、各军、各部门的工作,都要照顾到,不能只注意一部分问题而把别的丢掉。凡是有问题的地方都要点一下,这个方法我们一定要学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央委员会的每一位成员都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想大事,谋全局,“制定各方面决策部署,首先要有正确大局观,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强调“中办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坚持系统、全面地看问题,心有大局、胸怀全局,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机统一起来。

  统筹兼顾,必须聚焦重点,因时因势而变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绝不意味着平均用力,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精辟论述,“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既要坚持全面系统的观点,又要抓住关键,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中总是善于抓住关键,以解决突出问题带动实现战略突破。比如,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全面部署,又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既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又强调突出抓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既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系统部署,又强调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总目标和总抓手;既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系列要求,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突破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着力解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问题。再比如,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阶段以后,鲜明提出“要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进而从人群、区域、领域三方面梳理出突出短板为老弱病残贫困人口,深度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再按照“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原则明确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这些理念思路和科学决策,都渗透着提纲挈领、全盘皆活、事半功倍的统筹兼顾法。

  每一个阶段有每一个阶段的任务,当下与未来、短期与长期的矛盾始终存在。因此,统筹兼顾还意味着不能停滞僵化,必须坚持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兼顾眼前与长远,根据形势变化发展及时调整重点工作。从今年春节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每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都及时研判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形势,因时因势作出决策部署、调整政策策略,这是党中央有力有效领导指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法论和工作机制。

  统筹兼顾是方法论,也是实践论。各级领导干部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在实践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方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记者 何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