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直播带货要带出发展新路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6-23 03:29:34
分享至: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利用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为本地农产品代言,让农产品销售找到了新出路,引发广泛关注。领导干部参与直播带货,是运用信息化手段,结合本地实际推动工作的体现,有利于克服疫情影响,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也要看到,个别领导干部直播带货过程中出现了令群众不满的现象,有的还暴露出形式主义倾向。比如,有的地方发文搞摊派,不仅让党员干部当观众,还规定“最低消费额”;有的盲目攀比销量,热衷比拼单场直播的“数字政绩”,搞“二次签约”“虚假下单”;还有的只顾直播时卖的光鲜,不管群众买的放心,对背后的物流、销售、质量等考虑不周……这些问题,既影响直播带货的实际效果,也给干部群众带来了困扰,容易损害党群干群关系。

  领导干部直播带货,其身份因素很重要,带什么货、怎么带,必须合法合规,注意效果。基于对领导干部的信任,不少群众愿意为其推荐的产品买单。一些网民表示,平时看网红直播,下单前还会斟酌一二,但是看到领导干部代言就直接下单了,完全不担心产品会有质量问题。正是因为领导干部直播带货的关注度高、影响力大,更要注重加强监督,力戒形式主义。

  个别领导干部直播带货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倾向,暴露了政绩观、责任心上的问题。一方面,直播带货中搞形式主义,只是追求“阵势”大、“效果”好,出好看的“政绩”。另一方面,有的领导干部对直播带货的期望值较高,“只能成功,不许失败”,认为观看人数少、成交量低,“很没有面子”,于是用行政命令的方式来做直播,效果不免适得其反。

  应该认识到,领导干部直播带货,“播”的是群众期待,“带”的是地方经济,不能为了所谓“政绩”和点击率,背离了直播带货的初衷。有专家分析,第一拨领导干部参与直播时,不少网民出于好奇一拥而上,加上平台流量支持,短期效果明显。但如果缺乏新意,热度必然下降,后续参与直播的领导干部面对的局面可能会越来越难。对此,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清醒地认识直播带货的目的和意义,不能急功近利,下指标、摊任务,也不能弄虚作假,浮夸作秀。

  与短期的销量和人气相比,产业的持久发展和群众的持续受益更为重要。而且从长远来看,领导干部也不可能把主要精力都放在直播带货上,怎样把一时的热度,转化为不断释放的发展动能,是领导干部更应考虑的问题。有效的办法是,领导干部通过直播带出路子,在政策扶持引导、培养乡村带货人、培育乡村品牌的多管齐下中,加强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电商,让传统农业借势升级转型,这样才能给产业脱贫、乡村振兴再添把火、加把劲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志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