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严查医疗腐败 解决民生痛点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7-29 09:22:31
分享至:

  四川省人民医院原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马昌礼被开除党籍,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吴鹏,云南省普洱市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杨文俊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以来,随着医疗领域反腐力度持续加大,医疗行业中一批害群之马纷纷被查。

  医疗领域腐败问题,不仅破坏行业风气,而且侵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阻碍深化医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顽症之一,必须严厉惩治。从查处的案件看,医疗领域腐败涉及药品耗材、医院基建、医保资金等方方面面,手段也五花八门。在我国医疗资源紧张,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尚未完全解决的境况下,这些腐败行为导致过度医疗、不合理用药等问题,加剧了医疗资源的浪费,令群众利益蒙受损失。这些民生痛点,既是医疗领域腐败的“病灶”所在,也是纪检监察工作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

  严字当头,紧盯重点。各地发布的审查调查信息与党纪政务处分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医疗反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从各大公立医院,到临床试验机构、医药研究所,再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均被列入严查范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印发2020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重点检查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接受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医药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形式给予回扣的行为。

  完善制度,亮明底线红线。医疗领域腐败问题不绝,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监管缺失。要依规依纪依法强化监督,让医护人员明底线、知红线,奖罚分明,斩断黑色利益链条,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要盯住医疗系统的“关键少数”。医疗系统专业性强,医院院长往往既是行政领导又是权威专家,话语权大,一旦失守,很容易造成大面积腐败。加强对医疗系统负责人,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尤为重要。还要针对医疗系统的特殊性质,建立和完善对医院各类包括医疗、基建、采购等环节有效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让医院的各项事项运行在阳光下,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坚决刹住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歪风邪气,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立足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紧盯高风险环节,深入整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破除医疗领域腐败利益链,让蠢蠢欲动者付出代价,让“乱伸的手”有所忌惮,推动医疗行业祛歪风树新风,让医疗系统“清新干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