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纠“四风”须日日为继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0-09-30 08:36:21
分享至: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战国立等人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建省龙海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蔡三蛇违规收受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原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李钢违规购买香烟、高档酒用于公务接待”……近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相继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再次释放出驰而不息、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

  梳理这些问题可以发现,从类型上看,主要涉及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收受礼卡礼物以及“车轮上”的腐败等;从时间上看,多数是从党的十八大延续至今,不少甚至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以后。反复提醒、反复告诫,“前车之辙”一再提醒警示:党规党纪是长牙、带电的。可为何仍有人敢于以身试纪触法呢?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薄、初心使命动摇、纪律意识缺乏,也暴露出一些地方和单位管党治党不力,对干部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没有做到早发现早纠治。

  把牢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靶向突出问题。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今年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显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三类问题,分别占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28.1%、25.5%、19.5%。这些数据再次点明,纠治“四风”的薄弱环节在哪里,精准发力的突破口在何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政治监督,哪些环节薄弱就持续盯紧哪些环节,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及时通报曝光、露头就打,形成强大震慑和警示效应。

  易俗去猛虎,化人似驯鸥。作风问题具有很强的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必须拿出铁杵磨成针的韧劲,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往深里抓、往实里做。要坚持扎紧制度的笼子,才能管住根本、管到长远。要善于从个性问题中汲取教训,从共性问题中提炼经验,找准“靶子”、查清“病灶”,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提高制度权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打通“制度执行最后一公里”,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辛正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