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浩荡青山忠魂在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0-09-30 08:37:27
分享至:

  9月30日,是我国第7个烈士纪念日,这是每个中国人都应当铭记的日子。

  纪念,是为了追思和缅怀逝去的英烈,为了传承烈士精神,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更好开拓前行!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正气浩然、信仰坚定的方志敏,视死如归的革命者陈延年,就义感召“后来人”的夏明翰,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向警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英烈们的形象崇高又伟大,可爱更可敬,在历史的长河里留下永恒的光芒。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无数英烈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国家的建设繁荣发展,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人民的幸福安康,甘洒热血甚至献出生命,谱写出一篇篇悲壮激越的历史篇章。当外敌入侵,中华民族危难的时刻,英烈们挺身而出,英勇抗击入侵的外敌,救人民于水火、救国家于困厄。左权将军一生无愧于信仰,写就“愿拼热血卫中华”;刘胡兰高昂不屈的头颅,做到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邱少云以崇高的集体主义精神,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今年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抗疫勇士们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有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而自己错过救治的医院院长,有永远无法向妻子兑现婚礼承诺的丈夫,也有牺牲在救治岗位留下幼小孩子的妈妈……铸就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正因为有千千万万烈士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我们才能在列强侵略时浴血奋战,在山河破碎时奋起抗争,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中与时俱进,让中华民族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英烈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步入新时代,我们走在复兴的征途中,更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的烈士精神,使之转化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崇尚烈士、学习烈士,日益成为全民共识和全社会风尚。纪念烈士,就是要永远不忘他们的遗志和追求,永远不忘他们为党、为国、为人民建立的卓著功勋,永远不忘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烈士精神。继续弘扬烈士精神,让烈士精神激励着我们克服艰难险阻,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青山有意生浩气,草木含情慰英灵。烈士的英名永垂不朽,烈士的精神万古长青!(范仁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