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为人口精准画像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0-10-13 08:05:06
分享至:

  10月11日至12月10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入户摸底登记阶段。届时,普查员将佩戴统一的证件,逐门逐户进行勘察,并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

  画地图、查房子、数人头,于国于民都是大事。于国,通过普查获取的人口数据,可以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规律,进而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于民,普查的信息关系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不仅有助于个人精准、及时地享受相关民生政策、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求学、就业等个人选择和生活走向。

  为人口精准画像,人口普查涉及范围广、工程量浩大,对政府部门的治理能力与管理智慧是个考验。既做好宣传动员、及时解疑释惑,也守好信息采集边界、随时倾听反馈。目前,面对公众为何既要“查人”还要“查房”的质疑,相关负责人已作出详细回应。针对公众对隐私泄露的担忧,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全流程加强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相关机构和人员一旦不严格履行保密义务,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人口普查的工作方式也在不断调整升级,除了上门登记外,住户还可以通过网络小程序自主填报普查短表。

  求精、求细、求实,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相信此次人口普查工作,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基础。(曹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