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由表及里搞调研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0-10-28 08:18:36
分享至: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正确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精准落实少不了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

  过去一段时间,个别地方由于名目繁多的调研太多,队伍庞大,时间较长,给基层带来一定负担。随着作风建设不断深入推进,调研程序规范了,调研时间也缩短许多,应该说是个可喜的变化。但还要注意另外一种现象:来去匆匆,浮在面上,好似过境旋风,该了解的情况没了解,该尽到的责任没尽到。这种“蜻蜓点水”式的调研既了解不到实情,又解决不了问题,群众同样不欢迎。

  调查研究既要经常化,也要科学化。如果下去了,只是蜻蜓点水,捞不到真实情况,甚至听不到真话实话,得到的只是虚假信息和错误信息,就把不准基层的脉搏,点不到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穴位,甚至一叶障目、以偏概全。调研脱离实际、远离基层,分析问题难免盲人摸象,误打误撞,决策做事就会“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因错误信息导致行为失误,迟滞发展。

  调研是一门学问和艺术。下基层搞调研,到哪调研?找谁调研?怎么调研?里边有着很多讲究。要加强统筹协调,合理确定调研的主体、时间、地点等,不硬性规定次数和天数,防止脱离实际。性质不同的区别对待,内容少或意义不大的最好减少或取消,内容多且重要的则应真正沉下去,做到程序不少、时间不减,面对面摸实情,手把手传真经。

  调研下基层,要坚持由点带面、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这不仅是能力和水平的“检验器”,更是思想和作风的“试金石”。坚持带着感情搞调研。深入场矿企业,进入百姓农家,看看群众还有什么困难,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耐心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坚持带着问题搞调研。脑子里多带些问号,心里头常装着问题,有针对性做好调研和思考,对调研得来的材料和情况,认真研究分析,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比如,指导脱贫攻坚的、助力乡村振兴的、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等等。坚持带着思考搞调研。深入基层调研,绝不能满足于知道“是什么”,更要通过精准获取信息、分析数字,深入思考背后的“为什么”“怎么办”。把深入思考贯穿到调研全过程,才能让调查更有准星、研究更增分量、行动更出成效。

  年终岁末,各项工作都在向着既定目标收尾冲刺,在安排调研的时候,要多考虑一些基层的实情,多搞真调研,多想真问题,多下发展需要、群众期盼的苦功夫,真正俯下身子,带着真情,为实现年度任务目标,再续一些柴、再添一把火。(孙现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