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馈

宁夏党委巡视组向审计厅等10个单位党组(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 2017-03-20 04:36:20
分享至: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2016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自治区党委5个巡视组分别采取“一托二”方式,对自治区审计厅、政府研究室和总工会、团委、科协、文联、残联、文史馆、农科院、社科院等10个单位党组(党委)进行了巡视。近日,各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单位党组(党委)负责人、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参加了各单位巡视意见反馈会议,传达了自治区党委听取巡视组汇报后有关指示精神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巡视期间,各巡视组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化政治巡视,突出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等形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从巡视情况看,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能够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自治区审计厅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有时不够规范;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层支部组织活动流于形式,个别党员党的意识较差;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存在挤占项目经费、转移财政资金等“灯下黑”问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接待费、差旅费报销不够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谨,存在人员混编混岗问题。 

  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比较突出;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好,“两学一做”等党内学习教育开展不够扎实;办公用品采购不够规范,差旅费报销把关不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存在超标准接待、违规发放课题费劳务费、报销餐费等问题。 

  自治区总工会党组对党建工作研究部署少,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党费管理不规范,个别党员未按规定比例足额缴纳党费;对直属单位生产经营活动监管不到位,个别基建项目存在违规现象,一些垫支资金存在风险。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有的会议经费开支不符合政策规定;干部档案管理不够规范,党员干部出国(境)证件管理不严格。 

  自治区团委党组抓党建工作措施不实,基层支部组织生活存在重形式、轻实效问题;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导不够,压力传导不到位;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机关公用经费及协会、基金会业务活动费用支出存在超预算、超标准现象,违规用公用经费支付职工运动会服装费;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有的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未按要求审批报备。 

  自治区科协党组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够有力,个别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党费未实行专户管理;有的下属单位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不规范,转移财政资金,虚列劳务支出,存在廉政风险;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违规发放津补贴,未按规定清退超标办公用房;干部职工选调工作不够严谨,有的人员招录未落实“岗位回避”制度。 

  自治区文联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议事决策有时不够规范;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党费管理存在漏洞,个别支部存在违规截留党费问题;财务管理不严格,审签手续不规范,有的会议经费开支存在“搭车报票”现象;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违规发放加班费、劳务费等问题仍有发生;有的干部作风松散,存在工作推诿扯皮、不遵守工作纪律等现象。 

  自治区残联党组抓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基层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扎实;有的专项资金管理和招标采购不规范,对市县残疾人事业经费开支监管不够有力,惠残补贴发放审核不够严格;有的下属单位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兼职报备审批制度不够严格,个别退休干部存在兼职取酬问题。 

  自治区文史研究馆党组统揽全局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比较突出,对历次学习教育中查找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个别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强,存在“靠山吃山”、违规经商等问题;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以加班费名义发放津补贴、虚构劳务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干部选拔任用基础工作不扎实,个别工作程序不够规范。 

  自治区农林科学院党委对下属科研机构改革领导和指导不够有力,改革成效不明显;一些下属单位党政不分现象突出,基层组织活动不规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扎实;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下属单位科研人员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借评审考核发放补贴、公务接待不规范等问题依然存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规范,人事档案资料管理基础工作不扎实。 

  自治区社科院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对社科研究正面引导、政治把关不够;下属科研所重研究、轻党建,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不健全,党员队伍培养乏力;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对有的党员干部和研究人员管理不够严格,存在挂名取酬、变向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选拔任用干部基础工作不扎实,干部档案审核工作进展缓慢。 

  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10个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高度重视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端正态度、深化认识、严肃纪律,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巡视发现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和有关负责人作了表态,诚恳接受巡视反馈意见,表示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推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