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馈

宁夏党委巡视组向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等9个部门(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 2017-07-06 06:26:00
分享至: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3月至4月中旬,自治区党委5个巡视组分别采取“一托二”方式,对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重点是自治区档案局和党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宣传部、统战部(延伸社会主义学院)、政法委、政研室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政府办公厅(重点是自治区信访局和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协机关、高级人民法院党组进行了巡视。近期,各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部门(单位)负责人、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听取巡视组汇报后的指示精神,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巡视期间,各巡视组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化政治巡视,突出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被巡视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等形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从巡视情况看,被巡视部门和党组织能够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了全区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一些基层党组织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重要会议精神不够深入,存在以事务性、行政性会议代替理论学习现象;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个别支部“三严三实”和“学党章、守纪律”等专题教育活动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派驻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不够,个别党员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规范。档案局机关党委安排党建工作不及时,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执行上级决定不够有力;个别干部参与和档案业务有关的经营活动。机管局党总支对基层组织建设重视不够,个别支部党员教育活动开展少,组织生活流于形式。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全区理论学习重安排部署,轻跟进督导,存在上紧下松、逐级弱化现象;管理指导、联系协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够有力,文化体制改革相对滞后,文化企业管理体制尚未理顺;推进全区意识形态工作抓手不多,一些部门、学校和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有逐渐淡化趋势;机关党建工作弱化,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不健全,贯彻落实不到位。落实“两个责任”存在薄弱环节,个别班子成员对分管和联系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工作指导督促不够;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不规范,对宣传文化系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导监督不力;违规发放编审费、安全奖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工作不够全面深入,推进统战工作落实还有差距;统揽统战系统党建工作不够有力,一些党总支和支部长期不换届,党员教育管理松散,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好;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不健全,个别支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落实 “两个责任”不够有力,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足;干部管理教育不严格,党员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出国(境)证件管理不规范。社会主义学院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存在用餐饮和汽油票据列支课题经费等问题。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结合实际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统领政法工作职能作用发挥不够,指导落实政法维稳任务存在薄弱环节;中心组理论学习形式单一,对政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及时,深入探讨不够;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未完成要求的学习内容。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协调政法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案件)仍然比较突出;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不严格,党员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出国(境)证件管理工作不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有的干部赴外省区培训学习延期往返或绕道往返报销机票。 

  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对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学习研究不够深入,尤其是结合实际“对症下药”较少,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机关党建工作不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个别支部以业务工作会代替组织生活会。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重复,落实风险点防控措施还有差距;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大额资金使用不规范,个别干部长期脱岗问题未能及时依纪依规处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存在违规购买礼品、发放补贴、编审费等问题。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学习中央、自治区党委和人大常委会党组相关会议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不够及时到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落实存在差距,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机关党建工作虚化弱化,一些支部换届不及时,“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一些党务工作者党的知识缺乏。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对下属单位要求管理不严格,个别单位存在趋利化倾向;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利用会议、节日违规发放福利、会议补助和超标准接待等问题时有发生;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严,存在“慵懒散松”现象。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党组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党组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统筹发挥“三服务”职能作用不平衡,参谋辅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党组会议对厅属单位 “三重一大”事项研究较少,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机关党建工作力量薄弱,党费专项检查工作滞后,党费管理问题较多;党组对履行主体责任重视不够,下属单位资金使用、土地出让、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信访局执行特殊疑难信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不严格、工作程序不严谨,对下拨资金使用情况监管不力。机管局违规擅自处置国有资产,公有房屋出租收益由下属企业或单位截留挪用,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服务和保障政协委员履职的能力不强;有的党组成员缺乏敢抓敢管的担当精神,对一些违规问题处理不及时、不到位,存在好人主义倾向;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谋划部署、督促检查少,个别直属单位违规发放绩效工资、津补贴和虚列人员、套取资金等问题比较突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到位,“三公经费”超支严重,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购买礼品、发放会议补助等问题依然存在;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严,存在“慵懒散松”现象。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联系法院审理工作实际,抓党建促业务力度不大,工作成效不明显;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在推进司法为民、司法公正,解决案件审理统一尺度与标准制定不够完善问题上没有得到很好体现。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抓党风廉政建设过硬措施少,层层传导压力的局面尚未形成;特别是对一些法官与律师“勾肩搭背”等问题政治警觉性不高,监督管理不严,“以案谋私”等廉洁风险仍然存在;财务管理不严格,有的涉案执行款物收缴、发放监督管理不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不扎实,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试点工作进展缓慢。 

  各被巡视部门(单位)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诚恳接受巡视反馈意见,将坚决担负起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石泰峰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巡视组的整改建议,以鲜明的态度和坚决的行动,不折不扣、严肃认真地抓好整改落实,推动本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