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利通区:创新巡察方式 推动巡察向村级延伸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5-20 12:00:00
分享至: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利通区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坚持巡察工作巡乡延村相互联动,开展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交叉巡察。三年来对12个乡(镇)131个村(社区)、109个村级党组织、21个社区党支部开展巡察,实现村(办、社区)党组织巡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

  找准问题靶向,助力乡村治理建设。聚焦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盲点”,开展延伸巡察。在2018年第二轮巡察时,巡察组发现东塔寺乡白寺滩村存在产业发展缺少合理规划,导致发展滞后问题,巡察组及时反馈给东塔寺乡党委,东塔寺乡党委安排专人指导帮助该村及时调整种植产业结构。2018年该村大力发展露地瓜菜、设施果蔬、葡萄种植产业等,当年实现农户增收10%。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侵占利益“痛点”,开展延伸巡察。坚持对群众反映集中、强烈的问题都认真对待,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在2019年第五轮延伸巡察过程中,巡察组深入郭家桥乡郭家桥村,接到群众反映的违纪问题,巡察组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给区纪委监委,经区纪委核查,对相关责任领导立案审查,给予党纪处分,在全区形成有力的震慑作用。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弱点”,开展延伸巡察。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关注重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缺乏战斗力问题。在2018年4月第二轮巡察上桥镇党委过程中,巡察组延伸巡察村级时,发现有个别村党支部班子不健全、村两委软弱涣散、服务群众能力差、党员群众意见大的问题,巡察组将问题迅速反馈给镇党委,镇党委立即成立该村问题整改工作组,按程序、按标准配齐配强村党支部班子,规范了村级事务管理,稳妥化解了各类矛盾,村两委服务群众的能力显著增强,党员群众对村两委的工作十分满意。

  关注民生领域,护航脱贫攻坚收官。狠抓常规巡察。创新巡察方式,在常规巡察期间延伸村(社区)巡察时,采取“四必谈”“五必访”,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人大代表、建档立卡户开展巡察谈话,实地走访低保户、危房改造户、贫困户、村民代表、村队干部等关键人群,按照《村级“三聚焦”监督重点细化清单》,了解民情民意和症结。夯实专项巡察。按照巡察规划,2018年启动第四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和脱贫攻坚工作有关责任落实情况,延伸巡察金银滩镇9个村、2个办事处。2018年启动第六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延伸巡察扁担钩11个村、2个办事处。2019年启动第七轮村级“三资”管理专项巡察,针对金积镇11个村开展村级“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巡察中围绕村级资产、资源、资金管理方面,通过个别谈话87人,进村入户36户,调阅会计凭证160余册,账簿51本,发现村级资金管理不规范、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村级资源管理水平低等14类问题。用活交叉巡察。区委统筹谋划,采取异地交叉方式,2018年第五轮巡察同心县巡察组对马莲渠乡8个村和胜利镇8个社区进行延伸巡察。2019年第七轮邀请盐池巡察科级干部担任巡察组长对金积镇各村开展村级“三资”专项巡察。截至2019年12月,延伸巡察村(社区)131个,发现问题873个,问题整改率达100%。

  注重成果运用,监督整改落实落地。狠抓延伸巡察回访督查工作。把巡察整改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在每一轮延伸巡察整改结束后,及时梳理整改问题,形成《村级问题整改台账》,有针对性开展督查回访,强化半年督查和全年督查,分期分批对本届区委延伸巡察村(社区)开展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再督查、在落实,切实提升巡察整改工作质量。完善延伸巡察整改机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严格要求被巡察村(社区)一把手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整改督办,对整改时限和工作要求进行提醒。开展警示教育力促整改。将精选出的前七轮延伸巡察案例编印成册组织学习,以案说法、以案释纪,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利通区纪委监委 高伟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