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固原:推进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6-01 12:00:00
分享至:

  固原市积极探索建立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相互贯通、协调衔接、深度融合机制,促进巡察监督与执纪监督有机结合、优势互补,推动全市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信息共享延伸监督触角。在市委每轮巡察准备阶段,市委巡察办向市纪委监委相关室发函,详细列明需要提供的资料信息,并组织召开函询沟通会,面对面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线索、有关信访举报等情况,提前梳理排查被巡察单位的问题线索,有效实现信息共享,提升了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对接,进驻每个被巡察党组织前,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提供履行监督职责情况报告,通报日常监督中发现被巡察党组织有关问题。

  加强协作配合提升监督效果。市委每轮巡察前都抽调处级领导干部担任巡察组组长或副组长,并抽调科级干部参与巡察,有效提高了巡察组发现问题的能力。主动沟通对接。市委巡察领导小组召开中期汇报会、巡察反馈会邀请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相关室负责人列席会议,及时了解掌握所联系部门巡察发现的问题,有的放矢抓好整改落实。对巡察中发现的涉及全面从严治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重要问题,由市纪委监委牵头,抽调财政、审计等部门专业人员,深入进行核实,认真分析研判,准确梳理定性,确保巡察反馈结果准确和权威。互通巡察成果。对市委每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市委巡察办建立专门工作台账,及时向市纪委监委相关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巡察反馈意见,向案管室移交问题线索,明确具体办理要求,按规定时限反馈办理结果,由市委巡察办逐一对账销号,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高效联动。目前,市委前七轮巡察反馈的648个问题已整改643个,移交的103个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

  加强督查督办确保监督质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委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压实巡察整改工作责任、健全巡察整改机制、强化巡察整改督查督办等进行了明确,为市纪委监委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市委巡察办履行统筹协调职责提供制度支撑。合力推进巡察整改,去年12月,市委巡察办对市委前六轮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归纳梳理,以市委办文件下发了《关于对市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自查整改的通知》,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自查整改;今年1月,由市纪委监委3个监督检查室牵头对巡察整改进行监督检查,对5个整改不到位的部门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对4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落地。

  加强机制建设保障协作高效。为加强巡察与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协调协作和有效对接,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对建立健全情况通报机制、人员选派机制、沟通协调机制、成果运用协作机制、巡察整改监督机制等做出具体规定,为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推动整改落实提供了制度遵循。制定《关于加强巡察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对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等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特别是巡前提供有关情况、巡中加强协作配合、巡后办理有关事项进行明确,为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提供有力保证。(固原市纪委监委)

>>><<<